分享到:

牛门洪拳出“新拳” 一群老人让农村娃爱上传统武术

牛门洪拳出“新拳” 一群老人让农村娃爱上传统武术

2021年06月24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牛门洪拳出“新拳”一群老人让农村娃爱上传统武术
    牛和发正在帮助小学员纠正动作。 刘鸿鹤 摄

  中新网合肥6月24日电(刘鸿鹤)“牛门洪拳”作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兴起于清朝末年。2012年起,作为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数不多的传承人,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的一群老人开始免费教当地农村儿童练习“牛门洪拳”。6月23日,在肥东县牛门洪拳协会,76岁的牛和发正在教长临河镇星二村的十余名儿童练习牛门洪拳。

  “牛门洪拳兴起于清朝末年。”牛门洪拳第三代传人牛和发介绍说,“我们这些第三代传人虽然还在,但也都上了岁数,趁现在附近的孩子还愿意学,我们就免费教他们,中国的传统武术还是要往下传啊!”

  2015年,为了能让牛门洪拳发扬光大,后继有人,镇上的一群牛门洪拳传人经过商量,一拍即合,随即成立了肥东县牛门洪拳协会,共同为传统武术发展做努力。

孩子们正在进行牛门洪拳的基本功练习。 刘鸿鹤 摄
孩子们正在进行牛门洪拳的基本功练习。 刘鸿鹤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牛门洪拳,我们专门成立了牛门洪拳协会。”合肥市肥东县牛门洪拳协会会长牛守柱说,“目前,牛门洪拳的传承工作已经进入校园,同时每周的五六日三天还为周围的留守儿童开办了培训班,进行免费教学。”

  据介绍,肥东县长临河镇星二村的人口有近3000人。但很多年轻人,多数时间都在外务工,他们的子女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顾,课余文化生活相对比较匮乏。对于缺乏课外活动项目的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来说,学习武术既强健了他们的身体,又锻炼了他们的意志。

  “因为孩子除了学习,在家没有其他的文化生活,为了使学生丰富课余时间的文化生活,就对留守儿童这一块,就进行了牛门洪拳传统武术的培训,也是以后为我们牛门洪拳的传承和后期发展奠定一个基础。”牛守柱说。

  11岁的牛伊琳在长临河镇星二小学念书,由于父母多数时间都在合肥城里工作,周末才能在家陪伴。作为“留守儿童”,三年前牛伊琳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加入传统武术班。尽管有不少同学中途退出,但牛伊琳还是选择继续学习,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磨炼毅力。

  “练习了三年牛门洪拳我非常开心,因为它不但给我带来了健康的体魄,还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而且我还可以经常跟小伙伴们一起交流武术。”牛伊琳说。

  列队完毕,牛伊琳俨然一副“大师姐”的模样,喊着口号,带领“弟弟妹妹们”开始热身,虽然她的脸上还略显有些稚嫩,但在练习牛门洪拳时,每一次出拳,踢腿,舞刀……都透露出一股坚韧。

  “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然后我学习这个牛门洪拳,就是想让其他人也能学习牛门洪拳,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它。”牛伊琳说。

  据了解,2010年8月,中国教育部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推广实施〈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通知》,从当年的秋季学期开始在中小学试点推广武术教育。2017年,牛门洪拳入选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