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警方捣毁诈骗团伙:“美女”直播陪聊实为“抠脚大叔”

警方捣毁诈骗团伙:“美女”直播陪聊实为“抠脚大叔”

2021年05月10日 04:56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女”直播陪聊?实为“抠脚大叔”

  荔湾警方捣毁一个利用网络直播交友诈骗团伙

  李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吴木荣、邱礼宏)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再度出击,派员奔赴湖南长沙、益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捣毁一个利用“美女”直播引流交友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46人,现场查扣作案手机70部、电脑41台以及银行卡、直播设备等作案工具一批,实现了对该作案团伙“全链条”打击。

  从“小案子”揪出背后的“大鳄”作案

  今年1月9日,事主马先生通过某网络直播平台认识一名“美女”主播。双方进一步私信联系一段时间后,该“美女”表示要和马先生发展成为恋人关系,要求马先生在其直播间刷礼物支持。随后对方不断打出感情牌,甚至以“结婚生子”为幌,引诱马先生在其直播间前后共打赏9800元虚拟礼物。当“美女”发现马先生不再掏钱刷送“礼物”后,便将其拉黑。马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到报警后,荔湾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同时串并近期类似的诈骗警情。经研判分析,办案民警发现涉及同类型诈骗案件警情有多起,且涉案金额巨大。办案民警通过大数据梳理,发现此案件并不简单,可能存在团伙作案,有从“小案子”揪出背后“大鳄”的可能,于是马上组织警力对案件开展“剥壳”式深入调查。

  民警根据“美女”主播的网络身份信息,调查与之相关联的活跃人员,并逐一摸查出相关人员在直播诈骗链条中所扮演的角色,进一步确定诈骗团伙的活动范围。

  综合相关线索信息,警方发现涉案人员均为“长沙××文化传媒公司”的员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某(在逃),有员工40多人,大部分为男性。他们分工明确,部分员工以美女主播身份在网络平台上直播表演,其他员工则在微信、QQ等平台冒充美女主播,负责向事主发送固定话术,以恋爱、结婚等名义骗取事主的信任,引诱事主在直播平台上充值并“刷礼物”打赏,从而诈骗事主的钱财。

  专业“剧本”博打赏,但仍难逃法网

  充分掌握该诈骗团伙的作案证据和活动规律后,荔湾警方随即启动反诈联动机制,精心部署抓捕方案,伺机展开收网行动。

  4月27日晚上10时许,荔湾警方组织警力奔赴湖南长沙、益阳两地展开抓捕行动,现场抓获王某(女,32岁,湖南安化县人)、邓某(男,30岁,湖南祁东县人)等46名诈骗嫌疑人,缴获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初步审讯,王某等嫌疑人对参与利用美女主播打赏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王某供述,该公司通过利用美女直播为卖点,吸引大量粉丝,对其中观看时间长、充值金额大、年龄适中的男性青年作重点标注(简称“入套男”),推送到公司实施网络诱导诈骗的运营团队做进一步的接触。

  该团队负责聊天诱导的员工则利用网上购买或租用的微信及QQ号码,上传美女主播事先拍摄好的一系列视频和照片,继而使用相应的虚假主播身份与事主聊天,并以恋爱、婚嫁等理由,不断诱导事主在直播平台上为主播充值打赏。团队有专门的聊天剧本,聊手根据“剧情”发展,利用露骨暧昧的话术,营造“相见恨晚、爱意难舍”的气氛,博取事主的好感,让事主充值打赏,最终达到敛财目的。

  据警方调查,该团伙共涉案130多起,受骗者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达250多万元,有的事主甚至被骗10多万元。

  目前,王某等39人因涉嫌网络诈骗已被荔湾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