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横滨中华街160年特展举行 展现华侨华人奋斗史

日本横滨中华街160年特展举行 展现华侨华人奋斗史

2021年06月2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日本华侨报网报道,近日,日本最大规模的中华街——横滨中华街,举办了一场名为“横滨中华街・160年轨迹——这片土地即是故乡”的特展。记者对展览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日本有三大中华街——横滨中华街、神户南京町和长崎新地中华街。

  在0.5公里见方的土地上,鳞次栉比地分布着超过500家餐馆和商铺,他们共同构成了日本最大规模的中华街——横滨中华街。

  日前,一场名为“横滨中华街・160年轨迹——这片土地即是故乡”的特展,在横滨欧亚大陆文化馆开展,展出至7月4日截止。

  横滨中华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59年。那一年日本被迫与美国签订友好通商条约,开放横滨港。自那时起,横滨山下町就成为外国人出没的地方。随着欧洲先进技术和经验的进入,横滨展现出蓬勃生机,也吸引了来自中国香港、上海等地的淘金者。从中国来的侨民聚居在一起,逐渐固定下来,就是后来的横滨中华街。关帝庙、中华会馆、中华学校,也都聚集于此。随着岁月和人气的积累,横滨中华街不仅仅是“逛吃逛吃”的打卡地,也成为承载中国近代史的著名地标。

  “通过展现在横滨中华街生活了150年的人家,折射出横滨中华街的历史,同时也与日本近代史的时间轴相重合。”横滨欧亚大陆文化馆副馆长伊藤美泉尤其强调了,横滨中华街不仅汇聚了在日的华侨华人,也融合了当地日本人的文化与历史,其历史参照物的意义非同寻常。

  进入2009年之后,受到社会老龄化的影响,后继无人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横滨中华街的老铺们。老铺相继关张,社团渐渐解散,斗转星移间,横滨中华街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许多生活在横滨中华街的人们,自发自愿将记录自身经历的文物和资料捐献给横滨欧亚大陆文化馆,也正因此,促成这次横滨中华街160年特展。“横滨中华街不仅是一个旅游景点,更是许多人的精神故乡。欢迎更多的观众,通过特展了解不一样的横滨中华街。”伊藤美泉如是说。

  自2020年初疫情出现以来,旅游业和餐饮业首当其冲的受到影响。昔日摩肩接踵的横滨中华街,一副“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景象。而横滨中华街的经营者,又一次依靠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扛过一波又一波冲击。(王亚囡)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