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小茶叶托起大产业

2021年08月03日 20:41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因为饮食结构中以肉食类居多,藏族有“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从唐朝开始,茶叶就通过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在漫长的茶马贸易和文化交流过程中,汉藏群众产生了血浓于水的民族团结情。7月29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西藏林芝波密县易贡茶场,详细了解小茶叶托起大产业的发展历程。

  易贡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枢纽,平均海拔2000多米,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峡谷深入高原,带来充沛的降水,森林茂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适合茶树的生长。

  1960年,原进藏部队和后续部队的部分官兵留驻易贡,负责建设军垦农场,从四川蒙顶茶场引进了四川中小叶茶树并试种成功,从此,易贡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在广东省的援建下,易贡茶场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6月,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易贡茶场工作组以解决易贡茶场发展中面临的品质不高、发展受制约、生产力不足、销售不畅等实际困难为切入点,以激发易贡茶场发展活力、带动当地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为抓手,确立“擦亮西藏茶叶品牌、打造红色茶旅小镇”的核心目标,逐步形成 “绿色茶产业”+“红色文化旅游”+“民生健康”的易贡茶场新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20年,我们参照广东著名红茶品牌‘英红九号’的管理模式,把广东茶叶种植加工先进的理念、技术等引入易贡茶场,全面提升了茶园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援藏专家、易贡茶场生产部部长黄华林说,“我们还取得有机茶认证、绿色工厂认证、茶叶产品出口经营资质等权威认证5个,完成‘易贡茶场’商标注册;加大健康茶研发力度,以高标准、高品质为品牌赋能,开发了高品位绿茶、红茶和黑茶,为西藏人民和游客提供品质好、味道佳、满足健康需求的好茶,孕育了独特的西藏茶文化。”

  黄华林介绍,工作组还积极培养了912名当地茶树种植和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骨干,让158名本地人员掌握了2种以上新技术;每年为茶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困难职工子女资助50万元的扶贫救济教育助学金,保障职工子女受教育权利。

  易贡茶场党委委员、副场长戴宝介绍,易贡茶场积极与三峡集团、中国石油等7家企业开展线下跨界营销合作,与西藏藏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或平台开展各类营销活动,以消费扶贫、消费援藏为抓手,分别与国家扶贫“832平台”、广东省援藏队的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平台、广东省南粤分享汇等各大平台进行精准对接。同时,还借助“林芝源”独特的品牌优势和线上线下多元化的品牌营销合作,以及网上知名主播来茶场开展的营销直播等方式,茶叶销往全国12个城市,逐步探索出一条对接国内外高端优质消费市场的新路径。

  据了解,2020年,易贡茶场实现历史性突破,总产值达2740万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77%;生产红茶、绿茶2.1万斤,比2019年增长61.5%;职工采茶平均收入2.2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比2019年同比增长95%,实现易贡茶场有记载以来第一次扭亏为盈。臻选系列绿茶荣获2020年“中绿杯”全国绿茶产品质量推选特金奖;臻选系列红茶荣获2021年“华茗杯”全国红茶、绿茶产品评选活动金奖。易贡茶场成为2021年中国茶产业最美生态茶园之一,获得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绿色工厂认证,同年实现了茶场历史上首次茶叶出口,易贡茶叶也成为了从林芝海关走出的首个出口茶叶产品。

  作者:索朗尼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