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橄榄社会”的努力探索——“共同富裕看浙里”系列报道(下)

“橄榄社会”的努力探索——“共同富裕看浙里”系列报道(下)

2021年08月03日 16:15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走进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当地138名本土乡村“艺术家”用他们的创意,让一个普通的小村庄摇身变为“网红艺术村”。2020年全村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

  葛家村蝶变的背后,是浙江建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的探索。按照《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将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努力成为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省域范例。

  挖掘特色产业潜力

  眼下正是台州市黄岩区李家山村种菜大户李仁昌最忙碌的日子,他的高山蔬菜收成全在6月到10月这几个月里。“我租了60多亩地,种高山辣椒、茄子、黄瓜,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李仁昌所在的村子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在附近几个村子流转种植了668亩高山蔬菜,全村种菜年收入有500多万元。

  温州瑞安积极探索农民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搭建了“三位一体”智农在线平台,设立5000万元的农民合作基金,成立县级农信担保公司瑞安农信担保……

  得益于5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瑞安市汀田街道的薛迪贵把种植面积从几十亩增至4000多亩,年收入也从3万元增至20万元。

  浙江省立足当地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收益。根据《方案》,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将缩小到1.9以内,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内部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水平明显提升。

  推进提升就业质量

  走进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五部村的“小橘灯”工坊,许多老人正在处理菜花。“小橘灯”工坊是黄岩区以建立村企互赢为目的的产业富民体系,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报名,目前五部村“小橘灯”工坊已让全村近80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与五部村“小橘灯”工坊对接的是台州市晨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洪鸣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想解决年龄较大村民赚钱难的问题。工坊在家门口,只要会做饭就可以报名。”

  在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技术成为提升收入的重要因素。技术突出的人才在被聘为资深主任中级师、首席主任中级师等后,可享受公司中层乃至高层管理干部的待遇,紧缺工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在享受政府提供的岗位补贴后,企业还将提供为期3年、最高3.6万元的补贴。类似这样的“技术高管”“产业教授”有望更多出现在宁波各行各业。

  当前,浙江省加快探索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价值的实现形式,完善创新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浙江省赋予科研机构和高校更大的科研经费使用和收入分配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不低于10年的长期使用权,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

  浙江不断落实支持灵活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擦亮“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品牌。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就业工作督查激励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二次分配更加合理

  7月1日起,宁波市困难救助实现“同城同标”,象山县的低保标准从之前的842元提高至1005元,困境儿童保障标准也从1562元提高至2064元。

  既“提低”又“扩中”,宁波正尝试用更合理、更接地气的二次分配,探索财政支出的更优之路。在宁波的财政资金使用中,将确保年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类支出的比例同样要达到70%以上。对于中等收入群体,宁波积极争取个人所得税征收改革试点,通过适度扩大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方面的免税扣除,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

  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看来,在全方位促进就业、提高劳动报酬及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的同时,实现共同富裕还需要通过再分配对收入进行二次调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兜住民生“网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采访组 采访组成员:瞿长福 黄 平 顾 阳 郁进东 崔国强 柳 文 赵田格格 执笔:崔国强)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