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容侥幸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容侥幸

2021年08月03日 15:0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境外病例关联的本地疫情,让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起来,也让一些地方的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受到影响。

  在全球已成“村庄”的今天,我国与其他国家人员交往越来越密集,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由于一些国家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我国“外防输入”的防疫压力非常大。疫情防控无小事,不容任何侥幸心理。各地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必须抓实抓细相关政策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慎终如始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飞机场、医院、车站、饭店、景区、市场、影院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流动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码审核、戴口罩提示、环境消毒、人员密度控制等工作。要多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比如,按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密集场所必须戴口罩,但并不是所有人员都能随身携带或妥善保管好口罩,因此,各市场主体单位可以在入口处或体温测量处准备一些口罩供客人免费使用或购买,为客人打造安全、人文的消费环境。

  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人人有责。无论居家生活,还是外出购物、上班工作,每个人都要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个人防护这根弦,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注意戴好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室内每天通风换气,保持一米线距离,主动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时时处处展现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明素养。

  总之,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维兵)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