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喀什民众讲述劳动致富故事 邀请世界友人走走看看

新疆喀什民众讲述劳动致富故事 邀请世界友人走走看看

2021年08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喀什8月3日电 (记者 朱景朝)新疆2日在此间举办喀什专场新闻发布会,此间民宿经营者、导游、快递小哥等民众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喀什在劳动就业、文化传承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并邀请世界各国友人来喀什走走看看,体验歌舞美食,感受真实和变化。

  喀什是新疆南部重镇,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是新疆旅游大区和农副产品重要产区。

  今年25岁的艾孜孜·买买提明从一位普通快递小哥成长为快递网点的老板。他2014年从事快递,因为普通话讲得不好,业务不熟悉,一天最多只能送70单业务,一个月收入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下同)。

  “我暗下决心,努力学习,在同事们的帮助下,进步很快,有了自信,2020年开了自己的快递网点,当了老板,聘请了2位员工。”他说,喀什的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干果等特产,游客们通过快递邮寄回家,网购也将国内外的商品邮到喀什。现在,他每天最少完成1000单的生意,每月能挣2万元,“近期计划,要找一位漂亮的女朋友,结婚成家。”

  他特别说:“我上网看到有国外媒体说我们维吾尔族被‘强迫劳动’,这真是天大的笑话。生活是我们自己的,我心甘情愿通过努力挣钱,过好日子。希望各国友人来新疆看看,事实会说明一切。”

  莎车县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洪·艾合麦提带领周围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富民增收之路。他介绍说,2010年,利用当地政府发展种植业的扶持政策,他和7位合伙人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最初只有12名员工、7亩樱桃园,发展到现在的58户种植户、樱桃面积达2800亩,合作社员工每年的分红达到2万元。

  “因为种樱桃大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不少人买了小汽车。”他说:“一些不怀好意的人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显然是抹黑,我们生活好得很。”

  阿丽亚·阿不里米提是一名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结业学员。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她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法律,参加舞蹈班和导游班学习。结业后,被喀什古城旅游公司录用,成为一名导游。她看到来喀什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4月开办了民宿,因为特色突出,游客慕名打卡,每月收入在5万元左右,“真诚欢迎世界友人到喀什旅游,到我家做客”。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喀什地区接待游客86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9%和25.47%。

  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受邀介绍情况称,喀什地区各族民众的日子正越过越好,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欢迎世界各国友人到喀什观光旅游,倾听喀什的生动故事,把真实而神奇、充满生机活力的喀什呈现给世界”。(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