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勇往直前的百年大党

勇往直前的百年大党

2021年08月02日 21:24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勇往直前的百年大党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介绍

  高欧·多瑞亚,巴西共产党国际关系秘书处顾问,巴西共产党党员。

  迭戈·帕乌达索,巴西阿雷格里港军事学院教授、金砖国家关系专家,巴西共产党党员。

  蒂亚戈·路嘉纳,巴西共产党党员。

  意大利著名马克思主义者安东尼·葛兰西在其著作《狱中札记》中曾写到,写政党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从一个特定角度写一个国家的历史,政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个国家的历史。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中,中国的迅速崛起一直是地缘政治的主要变化之一。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从一个摇摇欲坠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长成为21世纪的大国之一。中国历史的推动力是什么?答案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00年前,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组织,执政已有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本身的巨大变化是中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的重大进步,也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发展之一。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不仅是为了了解中国的历史,而且是为了展望人类的未来。

  让人民群众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

  从1840年开始,中国多次受到外国列强的入侵,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遭受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中国陷入了持续一个多世纪的严重民族和社会危机。

  经过多年动荡,直到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五四运动催生了一种新的社会力量,并且找到了先进的理论为中国人民开辟一条新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得以广泛传播并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同时,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正式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中国革命的特殊条件下建立的,这与俄国革命有所不同。

  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现代化,开辟了自己的道路,发展了自己的制度。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段时期发展起来的政治制度就是独特的进步。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从未经历过如此大的进步。人民群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的主人。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群众总是被排除在政治统治之外。皇帝、官员、贵族控制着政治权力和生产资料。历朝历代社会制度几乎没有变化。辛亥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就,推动了社会进步,但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决定了他们无法进一步推进进步事业。只有中国共产党执政后,中国人民才在漫长的历史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巨大的社会进步。土地改革、普遍投票权、停止包办婚姻、两性平等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策代表。

  具备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内百废待兴,也面临国际压力和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构设置与西方国家不同,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比,尽管存在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中国共产党在努力探索自己的道路。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塑造和巩固制度的主要力量,是推动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主要力量。尽管有时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道路时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是间接地体现出来的,但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理解中国道路的重要方法。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纠错能力。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几次意识到政策与现实脱节。中国共产党坚持进行自我批评,分析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进而采取措施改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且防止教条主义或僵化的旧方式,中国共产党才有强大的纠错能力。与此同时,中共在人民的不断监督下,惩处了贪腐和堕落的党员。简言之,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服务。

  为建设社会主义开辟了一条胜利之路

  邓小平曾经说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今天的中国正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虽然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曾经历波折,但是我们必须牢记,社会主义是一种新的制度,没有经验可循。它是资本主义天生的替代品。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无法解决的内在矛盾,并表明社会主义社会将不可避免地取代资本主义社会,最终发展为共产主义社会。

  真正的社会主义表明,必须要牢记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一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将主客观因素相结合。归根到底,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式。由于每个国家的生产关系和发展水平有所不同,其国内各个社会阶层的地位,包括文化水平和历史背景也不尽相同。我们必须借鉴不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将马克思主义科学且具体地应用于每个国家。因此,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至关重要,因为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成功的案例。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之一是,鉴于国际经济的性质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市场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只要国家仍然坚持其社会主义性质,市场就有可能在社会主义框架内运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这条路线能够指导革命、实现解放并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和建设经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宝贵财富。

  从长远来看,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走出了逆境,为建设社会主义开辟了一条胜利之路。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围困,中国成功地跨越了一系列障碍。即使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世界社会主义经历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也坚决捍卫社会主义,坚持走自己实现自身繁荣与发展的道路。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再一次彰显出其具备全面的能力来应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如此,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也愈加自信,并通过基于互联、合作和共同利益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新型全球化创造了条件。简而言之,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正在人类历史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刘鑫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