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何时结束?——钟南山对话韩国专家

疫情何时结束?——钟南山对话韩国专家

2020年04月10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钟南山对话韩国专家

  中新社首尔4月10日电 (记者 曾鼐)中国为何“封城”?疫情何时结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0日与韩国专家在媒体进行直播交流。

  中国为何“封城”?

  “中国对‘封城’的标准是什么?”韩国专家首先发问。

  钟南山解释,有关中国暴发疫情的提法不准确,中国地域辽阔,准确说是“武汉暴发疫情”。基于此概念,钟南山称,先“封”住武汉,其他地区才有机会防控并支援武汉。

  谈及中国防控,钟南山介绍,自专家组提出新冠肺炎具有明确人传人特点后,中国官方很快采取行动。他说,防控传染病主要是“抑制”和“缓解”两个方法,尽管会影响经济,中国仍采取“抑制”措施;通过全国群防群控等强力干预,中国四周内基本控制疫情。

  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李钟求称,对中国做法“印象深”,韩国也吸取了中国经验,如将患者按病情轻重分类治疗、建立韩版“方舱医院”等。

  今年2月,大邱“新天地教会”集体感染导致韩国疫情暴发。截至韩国时间4月10日零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10450个,过去24小时内新增27个,疫情呈缓和趋势。

  李钟求称,韩国已“度过大危机”,目前主要防控小范围感染等。不过,他有个担忧:疫情导致一些国家封锁边境等,恐将弱化国际合作。

  对此,钟南山称,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敌人,尽管不同国家观点各异,但中国学术界和国际一直密切交流,希望中韩在救治方面开展更多交流。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表示,过去3个月来,中韩携手抗疫,两国根据各自国情进行的疫情防控,是国际社会成功典范。

  境外输入如何防控?

  目前,中韩都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风险,如何防控?钟南山认为,大城市实现外来输入病例完全清零不现实,只要控制在较低水平即可。

  他称,从疫情严重地区来访人员传染性较高,但只要采取严格监控和追踪,及时隔离确诊者,即使有传染发生,也不会造成暴发。

  无症状感染者也引发担忧。韩国统计显示,大邱“新天地教会”超75%的确诊者无明显症状。

  钟南山说,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与确诊者有过密切接触或来自重点疫区,大部分人有传染性;少数人始终无症状,是否有传染性存疑。他表示,宁愿要把所有无症状者当作有可能的传染者。

  疫情何时结束?

  谈及全球疫情走向,钟南山认为,主要取决于疾病本身和各国防疫态势。

  从传染病规律分析,他说,新冠肺炎病毒适合在人体生存,传播力强、致死率高,一般呼吸道疾病发展趋势到夏天会降低。他称,一些地区新冠肺炎致死率已达10%,应研发疫苗,群体免疫代价太高。

  钟南山表示,对美国情况较担心;任何一个国家暴发,全世界都不能安宁,关键要遏制与减少感染,需要共同行动。

  李钟求预测,韩中少量新增病例的“散发”状态,会持续到年底,美国、欧洲等地大规模暴发有望在今年夏天后出现好转。

  如何定义疫情结束?钟南山认为,一些国家在疫情高峰期过去一个多月后,民众可以“动起来”;即便疫情明年“卷土重来”,社会已对该疾病有所了解,不会再出现同样情况。

  他称:“这个病不可能被铲除得一干二净,将来可能会长期传播。”钟南山说,只要没有形成大规模传播即可。

  谈及疫苗,中韩专家都认为短期内难成功研发,要继续加强生活防疫措施。(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