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李家超:香港的安全回来了 但一定要居安思危

专访李家超:香港的安全回来了 但一定要居安思危

2021年06月23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李家超:涉港国安法的外逃嫌犯终将付出双倍代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3日电 题:专访李家超:香港的安全回来了 但一定要居安思危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2019年‘黑暴’的时候,市民出外害怕因为意见不一样被人家穷追猛打,汽油弹又在街上扔着,机场瘫痪、隧道瘫痪、地铁被破坏,大家都很担心的。现在这些都受控了,香港的安全回来了,国家安全得到保障,市民生活也恢复了正常。”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际,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用事实对比说明“一法安香江”的成效。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对于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改变,李家超又详列资料对比。2019年、2020年,香港罪案数分别同比上升9%、7%。从香港国安法生效半年后和半年前比较,纵火案下降80%,破坏案下降40%,整体罪案也下降4%。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10%。

  “其实在‘黑暴’前,香港40多年来罪案的趋势都是下降的,但‘黑暴’把这改变了,把不守法的意识弄到满城风雨。”李家超续说,“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市民提升了国家意识,越来越多人明白香港国安法的重要性,支持度越来越高。”

  李家超强调,香港国安法既保障了国家安全,也保障人权和自由,“我们在实施香港国安法过程中面临不同的挑战,但使命是光荣的,一些外国针对香港国安法的无理制裁、霸凌行为更代表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让我们对工作更加投入。”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2020年7月1日,香港国安法实施的第一个早上,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就成立了国家安全处。李家超称,包括警队在内的纪律部队都为落实香港国安法付出了艰辛努力,“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们已经基本上有能力处理香港面对的国安风险”。

  统计资料显示,自香港国安法生效至今年6月中,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诉,涉及11宗案件。至于一些外逃的涉香港国安法嫌犯,李家超则表示“这些人会付出双倍的代价”。

  “香港国安法是有域外权的,我们会用尽一切方法追究他的刑责。终身逃犯是他付出的一个代价。当拘捕他的时候,很有可能加控有否违反法院禁令、妨碍司法公正的罪行,所以它是会双倍付出代价的。”李家超如是分析。

  正迈向“由治及兴”新里程的香港,即将迎来回归24周年纪念日,李家超谈及此笑容漾开:“我相信我们回归的庆典会顺利进行,比起几年前香港的情况,有这么正面的变化,我当然是非常高兴,但一定要居安思危。”

  李家超认为,香港国家安全还面临三方面的危险。其一,继续利用香港攻击国家的外国势力还没有收手;其二,一些破坏分子、“港独”分子还没有死心,经过艺术、报刊、社交媒体等平台宣传“港独”思想,进行“软对抗”;其三,一些有自我激化思想的人可能会进行本土恐怖主义的破坏活动。

  就在6月17日,《苹果日报》5名相关负责人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拘捕。李家超当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任何人或公司尝试利用新闻工作作为保护伞或掩护,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定会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我为什么讲这句?就是警告所有人不要以身试法,特别是尝试挑战国家安全,这是不可容忍的。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是不可以妥协的。没有国家安全,其实什么安全都不存在了,这是保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行稳致远、繁荣稳定的一个重要的元素。”李家超说。

  而对于第三方面的危险,他强调:“我们更要小心,整体准备的方案一定要做好,特别要有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我们更要自强,确保我们可以办好自己的事情,这方面我是有信心的。”李家超相信,“一法安香江”之后,香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一定可以扬帆再出发、再创“东方之珠”辉煌。(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