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超新赛季今日拉开战幕 特殊一季关注七大看点

中超新赛季今日拉开战幕 特殊一季关注七大看点

2021年04月20日 04:1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晚广州拉开帷幕 揭幕战没有卫冕冠军参与 裁判员选派机制被改善

  中超新赛季 关注7大看点

  202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4月20日晚在广州拉开帷幕,与上个赛季联赛受疫情影响赛程大幅压缩、赛制调整不同,新赛季中超在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到位的背景下得以确保赛程完整、赛制总体合理。不过由于持续多年的职业足坛金元泡沫被挤掉,加之今年时逢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关键期,因此新赛季中超联赛仍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诸如卫冕冠军江苏队退出、俱乐部限投与球员限薪等一系列变故,注定将影响这个赛季中超联盟的竞争格局。一枝独秀将不再成为中超联赛冠军竞争的主流,群雄逐鹿将为这个特殊的赛季注入另类活力。

  看点一

  准备充足的中超如何防疫?

  上赛季中超联赛防疫、抗疫攻坚战的胜利为这个赛季中超联赛安全、健康开赛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良好,但相关防疫工作仍然不容任何人掉以轻心,防疫始终都是中超联赛筹备与运行期间的头等大事。在职业联盟全面接手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竞赛管理工作后,中超联赛防疫工作力度丝毫没有减小。相比于仓促“应战”的上赛季筹备工作,本赛季中超联赛各项筹备工作更有针对性,准备更从容。举例来说,上赛季就曾有意接手中超办赛工作的广州市,在去年年底大致确定接办新赛季联赛后,各项准备工作起步较早。两大赛区还在各地预留了充足的备用训练、比赛场地,以备不时之需。

  不过在防疫工作方面,中国足协、职业联盟、各赛区及各俱乐部也面临了新挑战。比如,新赛季中超联赛从开幕之日起,就有选择性地向现场球迷观众开放售票。以4月20日揭幕战广州德比为例,职业联盟筹备组与票务公司鉴于球迷观赛热情高涨,于18日晚临时决定增推5000张揭幕战球票。联赛人气回升实际也给赛事组织方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防疫要求”。

  看点二

  大牌退潮外援还能成主角?

  受中国足协推出俱乐部限投、球员限薪影响,各俱乐部新赛季在转会市场上动作幅度明显减缓。曾经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的8冠王广州队新赛季竟然“只出不进”。此外,受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类似保利尼奥、奥古斯托这样的大牌外援无法如约归队,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球队不得不临时寻找替代者或者就近由其他国内俱乐部租来外援,其引进的外援质量可想而知。

  当然,诸如江苏队退出这样的实例进一步说明,金元大棒给中国职业足球带来更多的是虚假繁荣。以巨大经济代价亲历短暂的浮华过后,中超俱乐部,特别是那些曾经挥舞金元大棒的俱乐部,新赛季对于外援的选择也开始趋于理性和务实,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因此被进一步缩小。外援能否成为抢滩中超的绝对主角?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实践来找答案。

  随着外援总体质量的下降,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观赏性可能或多或少面临被打折扣,但既然中超联赛通过治理恢复了本来面目,那么或许就要经历这样一份阵痛。外援不再独美,本土力量迎来了崛起良机。

  看点三

  俱乐部怎样兼顾竞争与保护国脚?

  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公布前,亚足联已公布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后半程竞赛计划,国足本年度的备战计划也是围绕这一赛程敲定的。而鉴于本赛季中超联赛恰逢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关键期,因此职业联盟筹备组在推出联赛赛程的问题上充分“照顾”国足备战利益,中超首阶段被一分为二也是迫不得已。虽然新赛季中超联赛5轮战罢就要为国足冲击世预赛让路,但经历了季前一系列震荡后,新赛季中超联赛需要各俱乐部以积极姿态提振联赛士气,国脚作为各俱乐部的主心骨,自然是担此重任的主角。那么如何平衡好国家队比赛以及俱乐部联赛?国脚们需要携手俱乐部和国家队群策群力。“保护国脚”已经成为中国足协及各俱乐部形成的共识,但如果国脚们不能在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风貌,那么亦会给国家队备战带来一定风险。

  在赛程密集的背景下,各中超俱乐部既需要国脚们表现“职业”,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保护。在中国足协本赛季进一步放开各级联赛本土球员引援名额后,各俱乐部的备选更为丰富。适当轮换球员对于俱乐部兼顾本方及国足利益来说不失为明智之举,亦有益于加强各俱乐部内部的良性竞争,从而让更多有潜质的本土球员及时涌现出来。

  看点四

  特殊时期哪位主帅最先下课?

  新赛季中超联赛并没有“直降”名额,各队投入大幅减少导致新援质量总体下降,各队间实力差距缩小,这似乎预示着整个联赛保级竞争压力有所减缓,但俱乐部投资人并没有因为投资趋于理性而降低了对球队成绩的要求。如果球队无法实现预期目标,那么作为主教练就必须成为第一责任人。和往季一样,无论土帅、洋帅、名帅,率队成绩不佳,赛季之中被拿下就在所难免。而类似情形早已成为历年来国内职业足坛的家常便饭。

  以上赛季为例,山东鲁能、深圳佳兆业、天津泰达、青岛黄海、武汉卓尔等多家中超俱乐部都经历了中途换帅。需要说明的是,受疫情及国际旅行条件受限等因素制约,各俱乐部新赛季在调整教练人选方面一定会保持谨慎。即便被动换帅,那么其选用的新目标主要将集中在本土教练上。相对外教,本土教练替换成本总体更低,用土帅“救火”更契合国内足坛的人情世故,这是中国职业足坛的特色之一。

  看点五

  裁判工作新机制能否止住判罚纷争?

  裁判问题从来都是中超联赛绕不开的焦点,这个赛季也不会例外。上赛季,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直到后半程关键阶段才引进了两名韩国籍主裁参与执法工作。然而面对机遇,仍有相当一部分本土裁判表现出业务不精、功底不扎实、心理不强大、思想不成熟的短板。一系列错漏判此起彼伏,令球迷、俱乐部不满,亦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

  新赛季,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为完善中超联赛裁判工作改善了裁判员选派机制,同时推出了全新的“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的制度,并决定在各轮比赛前公布裁判员执场信息,以打通裁判管理部门与俱乐部甚至全社会沟通的渠道。此举意在维护整个中超联赛秩序的稳定、环境的健康,但亦可能给裁判工作带来其他新问题。比如,俱乐部一旦就争议判罚提出申诉,那么联赛裁判部门在明察秋毫的同时,会否忽略了对裁判员的保护?裁判员信息提前公开一旦产生争议,那么俱乐部及社会各界的声音会否左右裁判员指派?一系列变化会否与国际足坛裁判工作“以人为本”的原则相抵触?此外,在国际足联进一步修改裁判判罚规则后,本土裁判员能否真的实现判罚尺度统一?这些都为即将开启的新赛季中超联赛裁判工作带来不确定性。

  看点六

  没有卫冕冠军谁能笑到最后?

  在江苏队退出后,哪支球队成为中超新王,无疑是这个赛季中超联赛最大的关注点。从季前备战情况看,北京国安、上海海港以及山东泰山在刚刚关闭的转会窗口期内的引援动作幅度比较明显,所以夺冠自然也成为他们竞逐的首要目标。

  当然,新赛季中超夺冠热门并不止上述3家。比如,老牌球队上海申花与新锐深圳队在新赛季引援路上大步流星。如果说国安、泰山的转会总体四平八稳,那么申花、深足的引援工作无疑是升级的,如国足队长吴曦、“标王”金特罗就分别加盟这两家俱乐部。他们嘴上不喊“夺冠”,但谁又能拦着他们“闷头冲冠”呢?

  广州队这个赛季在人员调整方面虽然只出不进,头号外援保利尼奥首阶段也无法归队,但客观来说,拥有多名入籍球员及各级国字号精英力量的广州队,底子从来都比较厚实。其老中青球员分布比较均匀,球员与球员、球员与教练间的磨合比较细致,这些都构成他们卷土重来的竞争资本。这样看来,新赛季中超联赛夺冠阵营明显增容,当然,比起一枝独秀,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冠军竞争更有号召力。

  看点七

  津门虎是否还能重演奇迹?

  受上赛季赛制调整影响,第二阶段只赢一场球就保级的极端情况切切实实发生在了天津泰达(现津门虎)队身上,而情形差不多的案例还发生在河南建业(现嵩山龙门)队身上。受未来各级职业联赛面临扩军影响,新赛季中超联赛并不会产生直降名额。也就是说,即便某支球队30轮中超联赛战罢仍位列倒数第1位,依然有望通过接下来与中甲球队的升降级附加赛来保住中超资格。因此赛制客观上给个别保级俱乐部“投机”创造了条件。

  就保级格局而言,新赛季较上赛季不会产生巨大差异,只不过那些小本经营的俱乐部,其生存压力有所减缓。但果真出现个别球队不思进取指望通过附加赛求生,那么不排除新赛季中超联赛刷新单季最低积分纪录的可能性。对于类似情况,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不能说没有预见,但为了确保联赛能够在疫情背景下顺利完赛,维护联赛总体利益,兼顾联赛扩军目标,也唯有推出类似赛制。伴随着对这一赛制的争议,天津津门虎队这个赛季的表现将迎来各界另类关注。这支一度濒临解散的球队直到前不久才通过相关方面的竭力挽救“转危为安”,但临时七拼八凑的将帅阵容,能否应付漫长的赛季,他们能否重演“赢一场、保全身”,令人拭目以待。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开幕式

  重文化亦显高科技元素

  中超开幕式简短而讲求文化

  今晚,在广州队与广州城打响揭幕战“广州德比”前,一场融聚岭南足球文化与高科技元素的简短开幕演出将被盛情推出。

  按照往季的惯例,每个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除作为重头戏的揭幕战外,还会安排一定内容的开幕演出。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即将于20日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盛典将不会安排明星艺人演唱这样的节目单元。

  本次开幕演出活动耗时约25分钟,虽然仪式简短,但内容却丰富而有意义。比如,广东省体育院校的学生将用时6分钟左右奉献一场体育舞蹈表演。而开幕活动最具文化内涵的当属一段足球宣传片,其内容融聚岭南文化元素及容志行、吴群力、彭伟国等广东过去30余年来足坛名宿的风采回放。

  现场最惹人眼球的很可能是“火神杯入场仪式”。据悉,一台载有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及一位工作人员的飞行器,将由位于天河体育场东门的网球场广场起飞,飞跃天河体育场上空,落在体育场内场。

  机舱内的工作人员将携带火神杯走出,把它交给赞助商代表。赞助商代表再把火神杯交到在宣誓台上等候的名宿容志行手中,最后由容志行将火神杯放到杯座上,完成今年开幕式的火神杯交接仪式。

  除上述活动之外,裁判员、运动员宣誓活动也都必不可少。揭幕战开始前,中国足协领导将现场宣布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超导体

  中超如期而至

  足球的美好值得珍惜

  2021赛季中超联赛,即将在4月20日晚的一场广州德比中揭幕。与上赛季的仓促相比,新赛季的联赛可以说是在计划中有序启程。

  还记得一年前的这个季节,原本应该开启的联赛却因为疫情原因而几度延期,那时候的足球从业者们还在焦急地等待着遥遥无期的赛季。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比原计划迟了154天开赛,各支球队经历了漫长的备战期,在更多人的辛勤付出下,换来了达到开启体育赛事标准的环境,以及每一个入驻赛区的人的健康安全。最终,史上时间最短的一个赛季圆满落幕,所有和联赛相关的人员均安全健康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如今,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如期而至,我们甚是欣慰。在过去的三个多月准备期中,联赛发生了一些让人喜或让人忧的故事,这又将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不平凡的新赛季。新科冠军江苏队遗憾解散,原本已经命悬一线的天津津门虎起死回生,还有曾经联赛八冠王广州队正在进行更新换代,幸运递补“重返”中超的沧州雄狮疯狂招兵买马。各支中超球队境遇不同,命运不同,有人在挣扎,有人已放弃,有人欲重生,有人求稳定。

  2021赛季中超联赛将会是一副新的模样,当大牌教练、大牌外援们纷纷远离了中超,这里的一切或许不再是那么金光闪耀,我们在期待一番新的风起云涌。当那些纷繁复杂的事情在赛季前一幕幕发生的时候,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更加值得期待。随着中超联赛的开始,中甲、中乙联赛也将陆续拉开新赛季的大幕,中国职业足球的2021赛季全面启程。在这个温暖的季节,足球又将带着它的激情和热血划过球场上空,久违了的万人欢呼将重现球场,新的赛季依然注定艰难,但我们有了更多期待和勇气。

  我们应该感激,感激这如期而至的2021赛季,它没有再一次让人无限期等待;我们更加应该珍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如期而至,因为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让新赛季按照原计划起航。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