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比逝世一周年:这一年,他好像从未走远

科比逝世一周年:这一年,他好像从未走远

2021年01月26日 09:45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追忆“曼巴”!科比逝世一周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即便再过许久,也忘不了那个清晨带来的震惊与空虚感。

  当地时间2020年1月26日,科比-布莱恩特所乘坐的直升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坠毁,包括科比及其二女儿吉安娜在内等数人遇难。

  大洋彼岸,有人才从漫漫长夜中醒来,又陷入无可名状的黑暗。

  那一天,世界上不同的语言,都在呼喊着同一个名字。

资料图:科比和女儿吉安娜
资料图:科比和女儿吉安娜

  匆匆一别,没有桃花潭水,没有夕阳古道,只剩下在和往常没有两样的清晨,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昨天。

  “科比去世以后,我感觉自己身体里的某一部分也死去了。”最伟大的迈克尔-乔丹,讲述了最令人共情的感受。

  一年过去,当时种种,仍历历在目。

资料图:2020年2月2日,在直升飞机坠毁事件发生一周后,美国洛杉矶一处纪念科比的墙上挂着他穿的球鞋和洛杉矶湖人的8号球衣。Damian Dovarganes
资料图:2020年2月2日,在直升飞机坠毁事件发生一周后,美国洛杉矶一处纪念科比的墙上挂着他穿的球鞋和洛杉矶湖人的8号球衣。Damian Dovarganes

  这一年间发生的一切,就好像是科比退役生活的延续。时常出现在社交平台上的这个名字,仿佛不停诉说着——它的主人从未走远。

  无论入选名人堂,抑或生日到来,还是几天前的“81分”15周年……不必打开手机浏览热搜,也知道“科比”会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上。

  只是这一回属于球迷的“羁绊”,由喜悦化为不舍与思念。

资料图:科比领取MVP奖杯
资料图:科比领取MVP奖杯

  当科比入选名人堂,当同时代的邓肯与加内特先后在镜头前表露心迹,“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遗憾,是拥趸再不愿轻易揭开的伤疤。

  当“曼巴日”来临,当科比退役之战独得60分的豪情又一次被记忆还原,这个为纪念他生涯最后一舞而诞生的日子,承载着如潮水般涌回的怀念。

资料图:北京时间2016年4月14日,科比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结束了他20年的职业生涯
资料图:北京时间2016年4月14日,科比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结束了他20年的职业生涯

  当42岁生日如期而至,当瓦妮莎用感人至深的文字为逝去的丈夫庆生,“真希望从噩梦中苏醒”的感伤,是一颗颗破碎的心发出的共鸣。

  当湖人时隔多年重获总冠军,当荣耀又一次属于这座城市,那是身着紫金战袍的人们,为悬挂在球馆穹顶的8号与24号球衣送去慰藉。

  当“科比81分”走过第15个年头,当那个意气风发的身影又浮现在眼前,伴随而来的不止是那些年的回忆,还有斯人已逝的寂寥……

资料图:科比的两件球衣同时退役
资料图:科比的两件球衣同时退役

  把这些汇聚在一起,既是他闪耀的一生,也是一生的延续。

  总有人说岁月如歌,但这曲却道不尽思念。

    那些死去的人,停留在夜空,为你点起了灯。

    ——朴树 《猎户星座》

  科比用20年时间,影响了不止一代球迷。如今联盟中的许多球员,昔日都曾接受过科比的教诲。他的精神,还在继续成长发芽。

资料图:科比庆祝胜利
资料图:科比庆祝胜利

  对于他们,科比即是黑暗中的灯塔。生命,以精神之名被留存。

  曾几何时,一个初生牛犊的年轻人,梦想着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

  他夜以继日的付出,让“凌晨四点”成为标签,这样年复一年又一年。时光飞逝,20年生涯一晃而过。当累累荣誉摆在眼前,他实现了赛场上的目标,但最初想要成为史上最强的梦想,也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资料图:年轻时的科比
资料图:年轻时的科比

  他意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那些金光闪闪的奖杯,而是穷其生涯,能给其他人带去怎样的触动与感悟。把更珍贵的东西传承给下一代,这才是真正的伟大。

  当那种充满力量、积极向上的精神在这一年间被不断提起,这就是科比给予伟大的定义。

  一个人,能够坦诚地看向内心深处,为自己设立清晰的目标。然后成长,竭尽全力去实现它、永不投降,同时体悟关怀他人的重要性和力量。阅尽千帆,最终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这是科比期待的人生,也是他之所以会被铭记的原因所在。

资料图:科比
资料图:科比

  常有人说,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到来。而科比曾说,即使拥有让时光倒流的能力,他也永远不会使用。

  在他眼里,那会让生命中的所有瞬间失去意义,因为随时可以重新来过。这样的生活失去了韵味、失去了精彩。那些独一无二、再也不会重复的感觉,才是生活的真谛。

  就如同退役演讲中那声“Mamba out”说出口后,随即被放置在球场中央的麦克风。科比留下了他最珍贵的东西,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去。这或许是最“科比”式的结局。

资料图:科比
资料图:科比

  生命终有限,而伟大的人,把它用到比生命更长久的事物上。当今天欧文身着科比的球衣步入赛场,当球星们以不同的方式悼念,这些仿佛在齐齐呐喊,“科比做到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想来这样一个人,这样一段记忆,已足以令那些念念不忘的年轻人像他一样,在艰难的岁月里一往无前。

  过去一年,过去五年,过去二十年,皆是如此。而在无数个明天里,他仍旧会被无数人以不同方式无数次记起。

资料图:科比
资料图:科比

  斯人已逝,曼巴依旧。此去经年,记忆不老。(记者 岳川)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