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周体坛论语丨“战疫”下的中国体育,强韧如斯

一周体坛论语丨“战疫”下的中国体育,强韧如斯

2020年02月14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岳川)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蓄势待发的中国体育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它也被转化为一股推动中国体育向前的动力。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体育展现了强韧与担当。

  疫情对于中国体育的影响显而易见。冬运会、中超、CBA等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及顶流赛事相继延期,冬奥测试赛、F1中国站、ITF武汉站等原定在本土举行的国际赛事或推迟、或异地、或取消。赛事筹办工作涉及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被迫调整带来的冲击会影响整个行业。

国乒在卡塔尔集训 中国乒协供图
国乒在卡塔尔集训 中国乒协供图

  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疫情也打乱了正处于冲刺阶段的各支中国代表队的备战计划。原定在结束德国公开赛后回国封闭集训的国乒更改日程,直接飞赴卡塔尔多哈进行训练与备战;国羽接连退出包括亚洲团体锦标赛在内的多项赛事,无球可打让林丹等尚未挣够积分的球员与东京奥运渐行渐远……

  更甚如中国女子手球队,由于无法按期集训,她们被迫退出3月在匈牙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且不止于夏季奥运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与备战,难免会受到波及。

  随着疫情的发展,普通人的户外活动也被按下了暂停键,大众健身受到影响。平日热闹的野球场门可罗雀,屡上热搜的广场舞销声匿迹。

APP截图
APP截图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普及居家健身知识,体育成为了“宅”生活的调解剂。孙杨、林跃、杨威等奥运冠军分享居家健身秘籍,不仅健身武术、广播操等成为新晋网红,甚至连常常“受欺负”的体育老师也C位出道,一段网络教学视频就能引来大批效仿者。

  足不出户仍汗流不止,不仅那些户外达人乐此不疲,不少平素没有健身习惯的“新手”也纷纷参与其中。体育充实了这稍显单调的日子,让大众能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暂时的挑战。有理由相信,待疫情过去,在此期间不断积蓄力量的大众体育,会反弹上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图为比赛前中国女足队员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图为中国女足队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体育给予的回应不止于此。因为疫情,中国女篮与中国女足相继失去了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主场优势。虽然以逸待劳被舟车劳顿所取代,但两支队伍却争相为国人绽放。

  相比女篮,女足姑娘们遭遇的问题更多。王霜等4名球员无法出征,全队抵达澳大利亚就被隔离,球员不得不在酒店走廊进行训练,直到赛前一天才开始户外有球练习……然而走上球场,她们展现给世界的精神状态,就像是主场作战一般。

    中国女篮赛后与球迷一同高呼“武汉加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女篮赛后与球迷一同高呼“武汉加油”。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千里之外的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连战连捷,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里约奥运会亚军、世界排名第3的西班牙队,成了中国队的手下败将。赛前,很多人期待却不敢多想这个结果。队长邵婷的一席话揭示了女篮缘何打疯了:“我们希望通过这场胜利感染更多国内的人们,希望在疫情面前,也能够有这样的精神去战胜一切困难,因为没有困难能打倒我们中国人。”

  就在女篮力克强敌的同一天,花滑名将隋文静/韩聪第6次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他们带领现场观众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模样,恰是中国体育数十年来薪火相传的精神——不畏艰难、遇强更强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体育在这一特殊时刻的使命与担当。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

  疫情面前,包括你我在内,组成中国体育的每一份子,都在贡献着自己的能量。诚然,持续的疫情注定会给中国体育带来影响,且多少尚难估量,但正如业内专家所说,疫情也将为中国体育产业转型发展带来契机,将进一步加深数字和实体体育产业的融合。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围棋协会开办的国家队网络训练赛火了、奥运冠军在线教学上了热搜、象棋大师孙浩宇成了直播平台的人气之星……悄然间,疫情被转化为一股推动中国体育向多元化发展的动力,未来变得更加宽广。或许此刻,就是中国体育在迈向更高、更快、更强前的破晓黎明时。

截图来自于柯洁微博
截图来自于柯洁微博

  遇强则更强,每一次挑战,都让中国体育的声音愈发响亮,内涵与外廓不断延展。就如同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体育的强韧与担当,超乎想象。(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