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背包老师”吴新元:患病后背营养泵上讲台 称应乐观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江西修水,一名每天背着双肩包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受到了很多人关注。这位老师名叫吴新元,是修水县第四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现在担任高二(22)班的班主任。

  半年前,吴新元老师因小腹剧烈疼痛,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克罗恩病,这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疾病,需要终身治疗。为了让肠道得到充分休养便于下一步治疗,吴老师至少三个月不能吃任何东西,只能导入特制营养液,背包里装的就是他的营养泵。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教师 吴新元

  可能四五斤、五六斤的样子,如果吊完了,里面只有一瓶的话它就差不多只有一两斤。

  【解说】去年下半年,在吴新元的住院治疗期间,每到周末,就能不断收到学生们关心问候的短信。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教师 吴新元

  老是发信息问我,他说你什么时候回来,说我们都想你,也不断在询问我的病情,那种感觉了,这些学生对我感情很深。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学生 吴新怡

  我就说,你还可以回来教我们吗?他说,要不我和学校申请一下,我说真的可以吗,当时听到挺激动的,因为我觉得他教得很好,对我们也很好。

  【解说】为了早日返校见到同学们,吴新元决定,把营养泵放在双肩包里,背着去上课。当时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眼前的场景让吴新元感动不已。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教师 吴新元

  当时一进那个班上,还感觉到挺意外的,都一起站起来鼓掌,当时其实挺想哭的,就觉得这些孩子真的太懂事了。就很多人在那,他们说要给我唱一首歌。

  【解说】黑板上“欢迎吴老师回家”的几个大字印在了吴新元的心里,这是他和同学们第一堂班会课的约定,一个班就是一家人,任何困难都要彼此不抛弃不放弃。这样的经历,也让吴新元和学生们都上了一堂不一样的人生课。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学生 车潇峰

  当老师进来教室的时候第一感觉是非常惊讶,然后反应过来又有点心疼。他背着那么大的书包又那么重,讲起课来还跟以前差不,非常投入又有趣,感觉他跟以前除了那个书包就没有多大的区别。

  【同期】江西修水县第四中学教师 吴新元

  自己既然已经生了这种病,其实也没有必要去多想,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继续去生活。我们之前开过一次班会,我们约定了就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起去面对,就像一家人一样不抛弃不放弃。

  记者华山 阮皇勇 江西修水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