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平遥古城“疫后”抢时间重塑“地下经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25日,关闭了60天的山西平遥古城“重启”迎客,同时,受夏季雨水内涝、供水不足、地下管网老化等影响的古城也开始加速推进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以期“疫后”重塑古城“地下经络”,提升古城内涵,改善居民、游客生活体验。

  当天下午,在古城北门外“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一处工地上,混凝土泵车往来穿梭,打桩机有节奏地反复运作。长期以来,平遥古城地下管道管网错综复杂,存在老化、破损等隐患。

  【同期】山西建投古城改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宋红旗:原来古城的电力就是属于马路上拉链式的做法,然后铺设电缆。到目前为止,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咱们重新进行改造,达到电力扩容,达到煤改电要求。煤改电采用电力取暖,改变以往的煤炭取暖的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改善空气的质量。

  【解说】此外,古城原有的排水设施雨污不分,尤其在夏季,容易形成积水造成内涝。

  【同期】山西建投古城改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宋红旗:实行雨污分流,雨污分流的话就说是将来的雨水进行二次的利用,污水进入城市的市政管网,这样的话,把古城内涝的问题就彻底解决了。还有一个原有古城管网,污水管网采用的砖砌管沟的形式,那么存在一个渗漏的问题,对文物建筑墙体的腐蚀,包括基础的腐蚀,也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样的话就说是能达到避免管线的渗漏问题,这样的话对古城的文物保护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解说】同时,施工方采取打桩防护、供应水电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古城文物安全,确保游客不受影响。

  据介绍,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先后对古城四大街、121条小街巷、6600多户居民、19处“国保”以及101处省、县级文保单位详细摸底,对沿街30公里地下管线深入调查,对上世纪70年代古城地形图进行校验。该项目将于2021年底结束施工。

  记者 屈丽霞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