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周代女性如何美白护肤?多款出土化妆盒揭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周代女性也不例外。她们不仅会用金玉华服装扮自己,也会借助原始的“化妆品”美白护肤。山西垣曲北白鹅周代墓地出土的精美文物,还原了当时贵族女性的生活。

  4月10日,记者探访了北白鹅周代墓地考古成果。在北白鹅墓地发现的七件铜盒,器形小巧,有车形盒和方形盒两种。车形盒为牛车造型,四周围绕着各种小动物,犹如前方小牛在拉车前进。方形盒均为长方形,造型精美、纹饰各异。这些铜盒是同类器中一次性发现数量最多、造型最丰富、样品保存最完好的。

  专家在三件铜盒的残留物中检测发现有油脂、朱砂、植物精油、方解石、文石等美容、美白类化妆品成分。考古人员推测这些是2700多年贵族女性的化妆盒。其中一件铜盒,出土时里边装满红色物质,有一件铜勺,与铜盒配套使用。

  【同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与藏品管理部主任 南普恒

  检测出来的化妆品是目前我们先秦时期发现最早的化妆品,这样的发现对于研究先秦时期化妆品手工业的生产跟化妆品的使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物证据。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植物精油的发现,植物精油是我们现在使用香料跟化妆品里广泛使用的一种芳香类物质。我们发现的植物精油就为我们研究先秦时期对于植物、植物精油的提取跟生产工业的发展,或者对于化妆品技术生产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一个线索。

  【解说】垣曲北白鹅墓地考古发现入选“2020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该墓葬群出土文物500余件(套),近50件(套)铜器带有铭文。燕姬甗作为女子的陪嫁,其铭文记载昭示了燕姬贵族身世和周代“虢”“燕”两大王公世家的联姻。

  【同期】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现场负责人 曹俊

  它是古代的一种炊具,类似于现在的蒸笼。这个是分体的,早期分体的(比较)多。上面这个叫甑,相当于现在的箅子,甑的底下有窟窿眼透气,下面这个叫鬲,是放水的,往上面蒸汽。包子、馒头就在箅子里面放着。

  【解说】2020年4月至12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垣曲县文物部门对北白鹅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西周至春秋之际大中型墓葬9座。现场发现8个铜壶,其中3个内装有液体。残留液体经检测含有乙醇、乙酸、酒石酸、丁香酸、富马酸等酒类成分,应为先秦果酒遗存。

  【同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与藏品管理部主任 南普恒

  目前我们对先秦时期酒类遗存的研究跟分析发现,基本上都是粮食酒的体系,那我们在垣曲北白鹅墓地我们发现了果酒,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它们改写了我们目前对于先秦古酒体系的认识,这对于研究先秦古酒的生产跟它的工业技术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墓地,此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