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济南破解山区农村污水治理难题 助力水源地生态保护

济南破解山区农村污水治理难题 助力水源地生态保护

2021年09月18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济南破解山区农村污水治理难题助力水源地生态保护
    记者实地探访位于济南南部山区的农村污水综合处理项目。图为村里的污水处理站。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9月18日电 (沙见龙)日常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输送到村污水处理站,经过净化槽专业处理后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在济南市南部山区,政企合作的污水综合处理项目让近万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很好的解决,改善了当地山区农村道路污水横流、乱泼乱倒的情况,助力当地水源地保护和农村环境改善。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技术。 沙见龙 摄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技术。 沙见龙 摄

  济南南部山区地处泰山余脉,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承担净化济南的“绿肺”功能,被称为泉城济南的“后花园”“活水源”,部分区域直接补给市区泉域。自济南提出进一步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以来,这片区域更受社会关注。

村民介绍使用污水处理设备后农户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变化。 刘光花 摄
村民介绍使用污水处理设备后农户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变化。 刘光花 摄

  今年74岁的济南南部山区村民王传美向记者展示了厨房、洗澡间的污水输送管道。他说,没安装之前,家家户户污水倾倒比较随意,有的倒在院子里通过排水渠流到胡同,有的直接泼在大门口,夏天滋生苍蝇蚊虫、气味大,冬天院子、道路易结冰,影响村民生活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受到影响。现在村民形成了统一处理污水的好习惯,“院子、胡同没有味道了,生态环境变得整洁卫生”。

图为位于村们家门口的污水过滤设备。 沙见龙 摄
图为位于村们家门口的污水过滤设备。 沙见龙 摄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中国北方地区生活污水很少通过管网排出院外,排水方式多种多样,以往的治理思路大都是雨污合流,效果不理想,导致污水处理设施“平时吃不饱,下雨就吃撑”。

  由于济南南部山区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匮乏,村庄污水收集和处理率较低,村民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不经处理排放到河流或街道上,自然蒸发、下渗后对当地地表水、地下水造成污染,影响居民生活,同时破坏了区域生态环境。为解决该问题,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结合当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际,与中车齐车集团山东公司签订协议,依托中国中车的技术优势和品牌资源,就南部山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展开深度合作,提升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水平,既惠民生又保生态。

  据中车山东公司(济南)南部山区项目部副总经理李朋亮介绍,2020年,该公司承接了济南南部山区38个行政村9449户居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涉及仲宫街道、柳埠街道、西营街道、锦绣川、高而等5个办事处38个行政村的农户污水收集管道安装和污水处理设施站点建设,是济南市一项重要的惠民利民工程。

  “这里大部分村庄依山而建,村内地形起伏,地质条件多为岩石,村庄内道路狭窄,住户分散,地势高低不平,不好施工。”李朋亮说,城镇一般设有污水处理厂,农村地区若想接入,需要克服距离问题,同时投资会比较大。该公司使用的污水综合处理技术,采用生物处理法,因地制宜,根据村庄大小设定站点数量和设备处理能力,节省造价,还通过物联网等实现了无人管控。

经过处理后的水被用作假山循环水,干净无异味,满足灌溉标准。 沙见龙 摄
经过处理后的水被用作假山循环水,干净无异味,满足灌溉标准。 沙见龙 摄

  目前,济南南部山区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已基本完成,进入最后收尾阶段。据中车山东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该公司凭借在轨道交通领域先进装备制造及产业化优势,致力村镇污水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实现了从污水收集、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全过程生态循环,在江苏常熟、上海崇明区、四川丹棱县、江苏靖江等地得到规模化应用,并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中试点推广,累计服务农户近30万户,为解决当前中国村镇污水综合治理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只是济南市“南美”战略治污治乱中的一部分。针对南部山区生态建设,济南南部山区对标打造“五个济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打造生态、文化、康养的南部山区,推进产业项目、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和民生改善。(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