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宁波防台见闻:虽有风雨但有情

浙江宁波防台见闻:虽有风雨但有情

2021年09月13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宁波防台见闻:虽有风雨但有情
    宁波市海曙区的“便民桥”搭建现场。 王谢雪 摄

  中新网宁波9月13日电(记者 林波)卸货、安装、搭建……9月13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社区柳汀新村,一座简易的“便民桥”正在积水地段建起,为民众出行带来了便利。

  据马园社区党委书记胡微微介绍,该社区处于低洼地段,受台风“灿都”影响,部分社区地段已出现积水,积水深的地方已有40公分,“我们的社区党员干部就带着志愿者为这里的居民搭建起了‘便民桥’,目前已经搭建好两条,计划再搭建三条。”

宁波老外滩的沙袋。 林波 摄
宁波老外滩的沙袋。 林波 摄

  虽有风雨,但有情,风雨里搭起的“便民桥”是宁波防台过程中的暖心缩影。在这个台风天,有这样一群“守护者”,他们的身影不断“逆风”前行,为这座城市筑就温暖屏障。

  13日9时,记者来到宁波老外滩,货车已将沙子倒在空地处,而抢险工人们正将这些沙子打包装袋,运到甬江的堤防上,进行加固。

  “我们都是附近工地的工人,来帮忙加固堤防。”来自四川的刘急兵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于8时就已到该处进行加固,“总共有60余人,都是四川老乡,一起约好为抗台做些工作。”

  据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消息,9月10日8时至13日5时,三江干流沿线河网预排水量约2.0亿方,其中姚江大闸排水3858万方;水库预泄约1亿方。该市225个水利在建工地均已落实度汛方案和防风加固措施,目前已全部停工;479公里一线海塘道口110处已完成封闭;66公里在建一线海塘246米缺口,已全部完成封堵。

工作人员装运沙袋。 林波 摄
工作人员装运沙袋。 林波 摄

  在准确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灾情的基础上,宁波市针对河流行洪、库塘蓄洪、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不同类型风险,按照“时间早一点、范围广一点、动作快一点”要求,加快实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紧急调拨和及时发放各类救灾物资,统筹做好救灾安置点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服务。

  目前,宁波全市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危房、海上养殖、建筑工地、农家乐等高风险区域应转移人数318861人,已转移310788人。

  “他们比较有经验,已经来过好几次了,自带被子、席子等生活用品,我们也会提供矿泉水、泡面等物资。”在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避灾安置点内,江北区外滩街道工作人员黄月娣正和该安置点内的转移人员了解需求。她告诉记者,该处点位已安置了75个工人。

  做鞋垫、看视频、聊天……在现场,避灾安置点的转移人员正各自“忙碌”着。

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安置点。 林波 摄
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安置点。 林波 摄

  “对这里并不陌生,台风‘烟花’时,我就住在这个安置点。”来自四川南充的敬开乐带上被子、席子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安置点,“非常干净,住在这里安心且舒心。”

  “空调、电力、消防等设施,我们都已经检修过。”据外滩街道副主任葛松华介绍,在转移人员到来前,街道已将该安置点的准备工作做好,“转移人员情绪很稳定,现场也很有序,我们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全天值班,有需求都可以找我们。”(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