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儿手写“劝架心得”让爸妈羞愧:以后再也不会吵架了

女儿手写“劝架心得”让爸妈羞愧:以后再也不会吵架了

2021年08月03日 10:08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儿“劝架心得”

  让爸妈羞愧

  “我爸有点大男子主义,我妈又是倔脾气,哪怕一点点不合心意,彼此就不爽。”大二的杨莉放暑假回家这一个月,爸妈常常因小事拌嘴,饭煮硬了,菜炒辣了,盐放少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言不合就开启吵架模式。

  慢慢地,杨莉也就成了爸妈之间的“家庭矛盾调解员”。回家这些日子,杨莉对如何调解爸妈矛盾,缓和他们互不相让的微妙气氛有那么一点经验。为此,她还专门写下一份“家庭劝架心得”,事实证明这些招很管用。爸妈见后都有些羞愧,纷纷表示,以后不再吵架了。

  杨莉,今年20岁,家住九龙坡区朵力名都,目前在太原一所大学上大二,“从7月初,我放暑假回家,就看见爸妈常常为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拌嘴吵架,我都心烦了。”说话间,杨莉的语气带着些许无奈和郁闷。

  杨莉告诉记者,爸爸天生一副大男子主义性格,而妈妈又是倔脾气。“记得7月初我刚放假回家,一个上午要见爸妈斗嘴三四回。”杨莉说,经过自己近一个月的家庭矛盾调解,家里如今的气氛缓和了很多,尤其是爸爸,变得更宽容、忍耐了许多。

  女儿的“劝架心得”

  随着劝架次数越来越多,杨莉对如何调解爸妈的家庭矛盾,有了那么一点点经验。她还悄悄总结了一番,并把它们写了下来。

  争吵初期:先泼冷水扼杀怒火

  倘若两人已经开始争吵,这时又该怎么办?有一次,爸爸将脏衣服全丢进洗衣机,并叮嘱妈妈洗好了记得晾衣服,可妈妈偏偏将这事给忘了,等爸爸午睡起来,见到衣服没晾,就开始抱怨。妈妈不甘示弱,“又不是我的衣服,你干嘛不自己晾?”

  听见爸妈争吵斗嘴,杨莉赶紧从房间里冲出来,“你们在吵啥?不就是衣服没晾么,多大点事。”紧接着,杨莉先是数落起爸爸,你自己的衣服自己就该晾。说完,杨莉又开始朝妈妈泼冷水:“爸爸叮嘱了你的事,你也是有失误的地方。”

  在杨莉的一番劝导下,爸爸妈妈结束了争吵。

  争吵中期:及时止损以毒攻毒

  有一次妈妈因为爸爸上厕所不关门的事吵起来了,眼见劝说无效,杨莉使出河东狮吼,“别吵了!烦死人!安静点!”杨莉还说:“你们要是再吵架,这样下去没啥意思,我搬出去住。”爸爸妈妈一时间也没见过如此暴怒的女儿,彼此停止了争吵。

  杨莉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并不是生气,只是用“以毒攻毒”的办法,及时结束爸妈的战斗。

  争吵后期:安抚情绪含糊处理

  一次晚上10点,杨莉逛完街回家,发现妈妈坐在沙发上默默流泪,爸爸则躺在卧室玩手机。杨莉明白,肯定是两人又吵了架。

  经过询问,杨莉得知是爸爸下班回家,直接把衣服扔在沙发上引起的。这时争吵已经结束,自己先是安慰沙发上的妈妈,并指责爸爸不对。紧接着又走进卧室,劝爸爸不要再吵了,妈妈就是那倔脾气。等气头一过,这事也就含糊过去了。

  爸妈:以后再也不会吵架了

  最近,杨莉将自己手写的“家庭劝架心得”拿出来贴到自家墙上,爸爸妈妈见后,都不自觉地笑了。

  杨爸爸说,“看到女儿拿出A4纸,一开始是觉得好笑,但仔细一想,还是有些惭愧,这些年跟妻子没少斗嘴,有点对不起她们母女,保证以后不会再和妻子吵架了。”

  妈妈表示,“现在看来,女儿反倒像是家里的大人,看到女儿那么懂事,以后我也会尽量少跟丈夫斗嘴。”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