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更多王副处长俯下身来体验“送外卖的滋味”

让更多王副处长俯下身来体验“送外卖的滋味”

2021年05月07日 07:34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业者在行业中生存状况的改善,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每一个“王副处长”站在被体验对象的角度,站在为群众谋福利的高度,在政策条文上释放更多善意和智慧。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北京卫视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中的这段视频,很快就上了微博热搜首位。这样的角色转换体验可贵之处,在于促使政府部门的干部了解民生疾苦、洞察现实问题,从而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出善政良策。

  从视频来看,赚了41元,已经是这名副处长以最敬业甚至最“搏命”的态度取得的收入,可如果一天这么干下来,别说养活家人,就连养活自己都够呛。这恐怕也是很多局外人无法想象的结果。人们和外卖小哥所在行业存在的隔膜,可能导致很多人不能以最客观、直观的方式审视一个行业的冷暖,从而做出科学评价。而如果相关政府部门的干部也属于这样的“外行”,无疑令人忧心。

  难能可贵的是,这场体验,完全是“真刀真枪”,不玩虚头巴脑,个体的时间精力投入、心情转换,和最终的获得与感受,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出来。这是那种虚晃一枪、点到即止式“体验”所不能比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进基层、倾听民声,是优良传统,是民意所盼。政府干部,尤其是负有制定政策、监管监督之责的政府部门人员,与基层劳动者打成一片,有利于提高决策能力、拓宽思辨角度,最终令民生受益。

  体验不是目的。体验结束之后,还得有行动。而这源于企业考核机制、政府部门政策或举措的优化、调整甚至博弈。换句话说,外卖小哥在行业中生存状况的改善,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每一个“王副处长”站在被体验对象的角度,站在为群众谋福利的高度,在政策条文上释放更多善意和智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