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洱海“美容师”用一抹橙色守住美丽乡愁

洱海“美容师”用一抹橙色守住美丽乡愁

2021年05月07日 04:1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洱海“美容师”用一抹橙色守住美丽乡愁

  阅读提示

  为了守护洱海的清澈,周边村民每天巡查湖岸滩地,清理腐质层、打捞水草杂物,成为洱海的“保护神”和“美容师”。他们身着橙色工作服,用一抹橙色守住美丽乡愁。

  大理的美,美在洱海;洱海的美,美在清澈。如今的洱海边,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被称为橙色滩管员,为洱海独有。他们早上披着晨曦出门,傍晚踏着夕阳回家,携着自购的工具,或划船或步行,沿着漫长的洱海岸线,清理水上和岸边的垃圾。

  希望游客看到的洱海美丽干净

  5月5日上午9点,记者在大理市海东镇玉龙河边见到59岁的洱海滩地管理员陈君吉时,他已经工作了两个小时。

  “我每天清晨7点出门工作,中午12点回家吃午饭,下午2点继续工作,5点左右下班回家,‘五一’假期我比以往多干1小时收工回家。从在这个工作岗位开始,我已经10年没过过节假日了,想陪家人是肯定的,但洱海的环境卫生耽误不得,而且假期有很多游客来大理,我希望他们看到的洱海是美丽的、干净的。所以久而久之假期不休息也成了我的习惯。”他说。

  2010年大理市海东镇向阳村村民陈君吉自愿报名,当上了一名洱海滩地管理员,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守在滩地管理员和水面保洁员的岗位上。

  生在洱海边,长在洱海边,和许多同辈人一样,陈君吉在青年时期就以打鱼为业,后来又和媳妇在洱海里进行网箱养鱼。

  对于陈君吉来说,清理洱海滩地边的腐质层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每天都要清理8吨以上,而且腐烂的腐质层还会发出阵阵腐臭味。清理时,都要穿着雨裤、雨鞋浸泡在水里,冬天天气比较冷,水的温度也很低,一泡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腿被冻得僵硬,长年下来很多人都会腿疼,也得了风湿病。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洱海边,海边有沙滩,死亡的水草被风浪吹到沙滩上,起到了自然净化的作用。那时候洱海水是I类水,可以直接喝。”陈君吉说,“最近20年,沙滩没有了,洱海水质慢慢不行了,我自愿报名来做滩地管理员,当时一个月工资就500元,我的想法就是从我个人做起保护好洱海,不愿意洱海被污染。

  每天巡查湖岸,打捞杂物数吨

  记者走进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这个位于洱海西岸的秀美白族渔村,只见幢幢白族民居白墙青瓦、水墨花鸟整洁的街道边鲜花盛开。

  清晨格外宁静,还不到8点,保洁员何泉清在白族传统服装外,套上了保洁员专用橙色马甲,收拾好清扫工具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

  “昨晚起风了,沿湖淤积的水草、水藻和杂物特别多。”何泉清和杨长举站在湖水中用网兜和钉耙将一团团裹杂着烂树叶和漂浮杂物的水草拉上岸,何泉清负责把这些打捞物运到垃圾箱,“这些水草杂物每天都要及时清运,留在岸边腐烂了会影响洱海水质。”看着被打捞上岸的水草和漂浮垃圾如小山一样堆放在路边,滩地管理员杨国全告诉记者,“每天都要打捞,不打捞完心里就不踏实,洱海真的污染了,子孙也就没活路了。”

  风大的时候岸上的垃圾会被吹到洱海里,杨国全负责的范围垃圾也会比较多;冬季还需要划着船打捞漂浮的海草,当一个人忙不过来时,得请求组里其他滩地管理员前来帮忙。

  “这份工作没有周末,周末游客多,丢的垃圾也多,所以更忙,这份工作能带给我固定的收入,作为村民还能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保护洱海,扮美大理的旅游形象,我觉得挺有意义的。”杨国全说。

  除了滩地管理,还有沿湖巡查。擅长划船的村民何利成也主动加入洱海保洁清理的工作中。“我们村里人人都是义务保洁员,只要是保护环境的工作,人人都要尽力。”

  小小的保洁船穿行在沿湖芦苇丛中,保洁人员仔细搜寻漂浮和沉落在水中、水底的垃圾杂物,打捞起来并运到岸边,巡查一趟要1个多小时。何利成和同事们每天要对近2公里长的湖岸进行巡视管理和保洁清运,水草杂物的打捞量达2吨多,夏天还要更多。在波光粼粼的湖面,留下了他们辛勤的身影。

  愿万顷清波

  “我主要负责新溪邑沟至茫涌溪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同时我也是湾桥镇滩地管理员、河道管理员和路面保洁员的组长,不仅要负责统筹协调他们的工作,每天还要对湖边沿线6.4公里滩地进行巡查。”洱海滩地管理员赵兰兰边捡拾着垃圾边跟记者交谈,“我在洱海边生活了一辈子,14岁起就靠打鱼为生,如今虽说身份变了,但我对洱海的感情依然深厚,我认为洱海如果没有保护好就什么都发展不起来。”

  赵兰兰每月工资750元,这个数字在当地并不让人羡慕。家里需要照应,赵兰兰也曾动过不干了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看着洱海干干净净的,心里舒服”。更让她高兴的是,如今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了。

  “我们海边人,世世代代享受着洱海丰富的资源,吃也靠洱海,喝也靠洱海,洱海好了,受益的是我们,洱海不好,受害的是大家。”她说。

  如今的洱海,水质清澈干净,空气清新怡人;如今的古生,青山秀水,庭院悠悠,自然风光和白族特色建筑相得益彰。

  提起村里的变化,湾桥镇中庄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黑贵成深有感触,村里有了保洁员、河道管理员和滩地管理员这些洱海的“保护神”和“美容师”,洱海肯定更加清澈。特别是现在,人们的洱海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过去垃圾随手抛,现在随时拾垃圾,进洱海的垃圾少了,水自然也就好了,村里当然也就更漂亮。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