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表情“戒烟”:北京市控烟协会积极推动

网络表情“戒烟”:北京市控烟协会积极推动

2021年03月01日 16:4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表情“戒烟背后”:北京市控烟协会积极推动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林苗苗、侠克)2月28日,腾讯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最近……戒烟了。代表“悠闲”的微信表情去掉了口中的香烟,引发公众关注。

  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控烟协会就一直跟踪和关注此事。微信作为“国民软件”,带头“戒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网络软件表情包‘抽烟’的问题是北京控烟志愿者在2017年最早提出来的,当时,有控烟志愿者向北京市控烟协会反映,新浪、QQ、微信等主流软件的表情包里有吸烟的表情。”张建枢介绍,这些软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非常高,每一次发送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诱导青少年吸烟的倾向。

  问题提出后,北京市控烟协会立刻与北京市网信办沟通,推动各个平台下架吸烟的表情包。2017年9月,新浪微博首先撤除吸烟表情;同年11月,腾讯QQ客户端取消吸烟表情;此后,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平台加入无烟行列。

  2021年1月28日,微信苹果版本更新至8.0版,全新表情包上线,表示“悠闲”含义的大兵吸烟形象终于被换掉。2月28日,微信安卓版本也上线“戒烟”版表情包。

  自2011年微信上线这款表情以来,饱受烟害十年的“悠闲小人”终于戒烟了。“经过这么多年的交涉,这件事情终于办成了,我们特别高兴。表情包年轻人用得比较多,企业尤其是知名企业应该体现责任与担当,为无烟中国作出贡献。”张建枢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