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子醉酒落水不知危险 多次救人的民警及时援手化险为夷

男子醉酒落水不知危险 多次救人的民警及时援手化险为夷

2021年02月18日 13:25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别管我,我在冬泳……”一男子醉酒落水不知危险,这位多次救人的民警及时援手化险为夷

  春节期间,一名醉酒男子回家途中不慎跌入冰冷河中。这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竟借着酒劲幻想自己在冬泳。幸好巧遇巡逻民警途径此处,成功将他救起。

  这位巡逻民警名叫陆佳尉,这不是他第一次水中救人。8年前,本报《天漆黑 水冰凉 好民警“一救四”》一文,曾报道过他英勇救人的事迹。

  “我是警察,请相信我!”

  2月15日,大年初四下午3时许,青浦公安分局沈巷派出所责任区警务队队长陆佳尉骑着警用摩托车巡逻。在拦路江太阳岛引桥西侧50米处,他远远看到河边有不少群众聚集,立刻上前查看,结果发现大家正在围观河中一名落水男子。

  当时,男子正在向深水区域移动,河水已经没至男子腰间,陆佳尉急忙问他需不需要帮助,落水男子却言语含糊地说道:“不要管我,我在冬泳锻炼身体。”根据男子的异常表现,陆佳尉推测他很可能喝醉了酒,并不知道自己身陷危险之中,如任他继续滑向河中深水区,恐有溺水危险。

  “你先过来,有话我们上岸再说。我是警察,请你相信我!”陆佳尉不断呼喊中,男子回头看了一眼陆佳尉的警服,听话地调转了方向,向岸边移动过来。

  男子靠向岸边后,如何将他救起仍是一个难题。河岸由水泥砌成,高于水面一米有余,醉酒男子意识模糊无法用力,陆佳尉尝试了两次均未成功。此时,围观群众纷纷加入施救。“1、2、3,起!”随着陆佳尉一声响亮的口号,热心路人与民警一起将落水男子拽上岸。

  “快点上车,车上有空调。”

  满身酒气的男子被拉上岸后意识仍没有完全清醒,反复对民警说:“不要管我,你先走吧,我刚才在练冬泳。”陆佳尉一边帮男子擦拭身上的水,一边询问他的情况。原来,男子与妻子是江苏籍务工人员,今年在沪过年,与亲友聚餐喝了半斤白酒,返程途中不胜酒力失足跌入河中。

  “快点上车,外面冷,车上有空调。”增援车辆到达现场后,陆佳尉关心地劝男子上车暖暖身子。可能是因为浑身湿透被风一吹吹散了酒劲,清醒过来的男子被陆佳尉的话打动,深深地向他鞠了一个躬:“谢谢你警官,真不好意思,我错了。”

  在派出所彻底醒酒后,男子对自己荒诞的行为十分后怕。原来,他根本不会游泳,如果警察没有及时出现,很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遗憾。他当场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过量饮酒,并再次向警方由衷致谢。

  好民警,多次救人

  其实,这不是陆佳尉第一次救人。在沈巷社区,陆佳尉在百姓中口碑很好,只因他从警8年多次救群众于危难。

  2013年4月2日,一辆坐了4人的“黑车”一头扎进沈巷派出所辖区的一条小河,4人在车内绝望呼救,幸好当时刚专业当上民警不久的陆佳尉赤膊上阵,一个人将4人全部救上岸。

  2013年9月21日,一男子因恋爱受挫,醉醺醺地跑到桥上轻生,陆佳尉换上便衣爬上桥栏外侧的管道,身手矫健地一把将轻生男子拽住救回。

  2013年10月11日,一辆货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慎撞断一根电线杆,电线倒伏在路边,陆佳尉担心路人不查而触电,在现场守候了几个小时……

  “身穿这身警服,这是应尽的本分,救人时从不会想太多。”这是陆佳尉的心声。

  通讯员 石嵩睿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