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出阳关不见林”,谁在大肆砍伐阳关林场?

“西出阳关不见林”,谁在大肆砍伐阳关林场?

2021年01月25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痛心!西锁沙龙、东保绿洲的国营敦煌阳关林场,被指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据报道,由于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对此,甘肃已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查严办。真相尚待还原,但不争的事实是,画面中,无论被烧得焦糊的胡杨木,还是砍伐后留下碗口粗的树桩,乃至稀疏残破、地表裸露的林带,都触目惊心,让人难抑愤懑之情。

  “西出阳关不见林”,这是一场人为制造的生态灾难。从摆脱“风沙撵人走”之困,到建成素有“全国沙区林场建设典范”美誉的阳关林场……历经数代人心血,好不容易建好了阳关林场,如今却毁于斧钺,谁之责?

  据报道,阳关林场被砍伐的防护林地全部用来种植耗水量大、需频繁扰动地表土层的葡萄。为阻止防护林与葡萄争夺水分和养分,不少葡萄种植者不惜竞相对承包地附近的防护林痛下杀手、斩草除根。如果此说属实,那么就需追问,当初是如何拍板种葡萄的?在防护林里种葡萄并不科学,为了种葡萄而毁掉林木更是大错,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阳关林场被砍伐已持续十余年。这么多年,葡萄园面积一年比一年大,生态林却被毁掉一片又一片,监管部门有无履职尽责?

  阳关防护林被毁、层层失守的背后,不仅说明当地一些人缺少应有的环保意识,也反衬出一些人发展理念走偏了。如果将种葡萄与护林木对立起来,就不是算整体账;如果急功近利,寅吃卯粮,就势必付出沉重代价。一言以蔽之,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过去为林子流汗,现在为林子流泪。”不能让种林人流汗又流泪,绝不能让生态环境遭受破坏。阳关林场被毁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期待相关部门依法彻查,并根据调查进展,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相关情况。

  人民日报客户端 秦川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