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童星制造全靠砸钱?业内:天赋和兴趣同等重要

童星制造全靠砸钱?业内:天赋和兴趣同等重要

2020年08月07日 15:15 来源:山东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调查

  机构以才艺培训为主

  业内声音

  天赋和兴趣同等重要

  8月2日,在山东济宁一场歌唱比赛现场,一名8岁童星当评委点评成人唱歌遭质疑。事件背后也引发人们对童星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童星出现在银幕中,这也燃起了父母“望子成星”的美梦。

  济宁一名有过从业经历的女士告诉记者,在济宁这样一个三线城市,培养童星难度很大,一方面是缺乏资源,另一方面,对于没有背景、没有关系的普通家庭来说,要想培养出一名童星,首先孩子得有一定的天赋,另外就是“有钱”。其实,培养童星并不像“圈外人”看到的那样,从一定程度上看,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实现童星梦的过程意味着无休止地“砸钱”。◎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施娟

  【调查】以才艺培训为主

  记者走访济宁多家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发现,机构数量并不少,其中也不乏打造童星的公司。但是总体仍以培训孩子的技能为主,真正培养出有名的童星少之又少。而对于小玉玉这样的童星来说,一名童星公司的老师认为,小玉玉的综艺喜感很强,符合导演制作综艺节目的需要。

  记者来到济宁市任城区吴泰闸路上的一家培训公司,这家公司在一栋办公楼上,办公楼周边就是居民小区。进门便能看到,门口写着:口才、拉丁、模特、流行舞、中国舞、书画培训。走廊中有三名家长,教室里传来动感音乐的声音,孩子们正在上拉丁舞课。

  “大家好,我叫……今年8岁了,我喜欢打篮球、看书、跳绳……”另一个教室里,几个孩子在上口才培训课程。学生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我们站到舞台上给大家表演的时候要表情丰富,眼睛要看着观众,还有我们要有肢体动作。”上课的老师说到,他们希望培养孩子全方面的能力。除了这一家少儿培训公司,同一楼还有另一家口才培训机构。

  而距离此地3公里左右的崇文艺术楼,仅一栋楼上就有超10家少儿培训机构,培训涵盖舞蹈、英语、音乐、练字、教育、跆拳道、下棋等。该艺术楼周边同样是小区。中午12点左右,不少家长在楼下等着接孩子回家。

  【市场】“360度”打造

  一名在童星培训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有上电视的机会,可以是本地的电视台,还有山东台、央视也是可以的,都是当小主持人,也有机会演电视,当然不是说有很多台词和明星搭戏的那种,关键还是看你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童星,想上哪里的电视。我们这里的老师也是比较专业的。”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课程分为不同的等级,培训费也不一样,班级分大班小班,小班五六个人左右,除此之外还有VIP班级。普通的舞蹈课程一年几千元。

  “在我们这里上课的孩子也有表演机会,通过小演员的通告,我们送去评选,但是能不能选上就得由导演团队定了。”该工作人员还说,他们有一整套课程体系,“从基础声音训练、体形、才艺等方面,孩子是被‘360度’打造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2岁少儿超过2.2亿人,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少年儿童每年超过1亿人次。

  一名正在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十岁,学的民族舞,目前学到了四级,也有机会外出表演,“就在济宁市内,大部分都是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也能够上电视,但是这样的演出需要交钱,一般每个孩子一两百块钱。”她介绍,“这边的学校很多,价格从两千元往上不等。”

  【家长】培养综合才能

  玲子在一家童星培训机构的走廊中坐着,她是陪儿子来上课的。玲子告诉记者,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儿子9岁多,小女儿四岁多。大儿子从四岁多就开始培训口才,“原来在其他地方上课,后来来的这里。有上电视的机会,但是我不想让孩子上电视,培养他的能力就行了。”在玲子看来,家长如果就是为了让孩子上电视而督促孩子参与培训,似乎对子女的教育不负责任。

  学了四年多的口才课,玲子说儿子的变化很大,“我孩子性格有点腼腆,但是上了口才课之后好多了,孩子的性格更好,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玲子说,现在她的儿子在学习国画,“这是他自己喜欢的,而且男孩子学画画也挺好,能够更加细心。”

  目前,玲子考虑给四岁多的女儿报个口才班,不过培训机构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现在就来上课太早了,孩子也听不懂。”

  梁云和玲子有着同样的观点,“培养孩子的技能比单纯为了上电视出名要更好。”梁云也是济宁人,几年前她在北京一家童星公司工作,后来结婚生孩子后回到了济宁,在济宁一家少儿培训机构当校务。

  | 业内建议|

  童星塑造因人而异家长别盲目“砸钱”

  记者走访发现,童星培训公司有的区别于一般艺术培训机构,有的已经和艺术培训机构一样。曾经在北京一家童星公司有过工作经验的梁云介绍,公司不只是提供试镜、参演的机会,也会安排经纪人带着,经纪人就是公司的员工,一个经纪人带一个童星,如果有长期的演出、进剧组拍戏等,经纪人需要全程陪同。除此之外,对于年龄小的童星来说,进剧组也需要家长跟着,“高中以下的都需要家长跟着,必须是爸爸或者妈妈,爷爷奶奶都不行。”

  梁云告诉记者,曾经在北京她做过经纪人跟过剧组,带过几名童星。经纪人公司还得负责童星的“人设”形象包装,制作推广软文,微博文案营销等,而这些花销不菲,动辄上万。同时,孩子的文化课也不能落下,因此有的家长为了平衡两者,会请专门的老师给孩子上课,“一个童星在北京一年的课程费就需要10到30万,全是一对一。”另外,一个孩子还要配一名经纪人,经纪人就是公司员工,如果家长有让孩子上镜的需要,则跟公司签订合同。“像一线城市可以输出童星,但是三线城市,一是经济能力达不到,二是家长认可度达不到,资源也没有这么多。”虽然公司名称也写着童星二字,但是梁云告诉记者,“其实家长还是应该根据孩子的个人情况而定,孩子的天赋和兴趣很重要,如果孩子不喜欢那家长一味强求也只会适得其反。”(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