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年药乡”甘肃宕昌“疫”订单增多 药农兼职网络主播

“千年药乡”甘肃宕昌“疫”订单增多 药农兼职网络主播

2020年04月0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年药乡”甘肃宕昌“疫”订单增多药农兼职网络主播
    图为甘肃宕昌药农庞侠平网络直播与粉丝互动。 魏建军 摄

  (抗击新冠肺炎)“千年药乡”甘肃宕昌“疫”订单增多 药农兼职网络主播

  中新网兰州4月1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老铁们双击关注”“爱你哦”……甘肃新陇羌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庞侠平坦言,起初感觉很别扭,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间地头挖药材,现在开启十级美颜,“左手一个小星星,嘴里还要‘么么哒’。

  庞侠平说,白天备货发货满身尘土,晚上坐在店里喝着中药饮片茶,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向粉丝介绍健康养生知识,“压根没想到,我一个药农,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主播。”

图为当地一合作社加工待售的黄芪茶。 魏建军 摄
图为当地一合作社加工待售的黄芪茶。 魏建军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物流等多环节受阻,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中药材面临滞销。后来,在防治新冠肺炎“甘肃方剂”公布的药方里,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列入其中,促使近期中药材市场需求增大。

  该县电商中心主任胡东鹏表示,宕昌自古就有“千年药乡”之美誉,境内中药材资源690多种,其中形成销售量的有140多种。最近,当地很多药商线上交易订单越来越多,除了大批量的国内订单,海外出口也逐渐升温。

  在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很多药农及药商转型通过网络销售中药材及饮品。庞侠平每天晚上8点至10点,都会定期通过“养生夜话”与粉丝交流,并推介当地绿色中药材及饮品。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虽发不了货,但我们的订单一直在增加。”庞侠平告诉记者,2月上旬,他们就把过年积压的所有订单发完了。去年很少做直播,主要依靠传统电商。而这次疫情,让自己感觉快成“职业网红”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宕昌县电商中心为该县电商企业负责人组织了为期11天的线上培训,让广大电商从业者宅家的同时,提高电商技能水平,为生产和经营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同时,宕昌电商中心还制定了援助方案,协调各方力量为滞销党参苗找出路,不仅联合1688、天猫、淘宝等平台助力销售,还引入线上直播、短视频的创新形式,即采即卖,让优质新鲜党参苗尽快送达消费者手中。

图为庞侠平直播介绍道地中药材。 魏建军 摄
图为庞侠平直播介绍道地中药材。 魏建军 摄

  胡东鹏表示,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营销,已为全县贫困户销售党参、当归种苗300多吨。虽然当前黄芪和党参等药材需求暴增,价格也涨了不少,但他们也采取了稳价措施,不能涨太离谱,“要保证民众的正常用药需求。”

  宕昌县大东山合作社销售经理温雅兰说,虽然自己没有做网红的潜质,但仍然要去尝试尝试。每天会看看别人怎么直播,自己先学点技巧。加之最近国内外市场中药材需求都在增加,“不转型也不行”,不能眼瞅着客户流失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