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36岁警察谢帅业抗疫殉职 半月前拟任派出所所长

云南36岁警察谢帅业抗疫殉职 半月前拟任派出所所长

2020年03月26日 08:4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逝者|云南警察谢帅业抗疫殉职,半月前拟任派出所所长

  36岁的云南省广南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筹备组副组长谢帅业,工作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疫情之下,他已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

  3月24日,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微信公众号“云南警方”发布消息,谢帅业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去世前半个月,谢帅业被广南县委组织部公示,拟任县公安局派出所所长。

  工作刚渐入佳境,就戛然而止,同事们提起谢帅业就不住扼腕。

  去世前工作到凌晨4点

  事发前一天,3月3日,一名醉汉跑到宾馆里闹事,谢帅业出警到3月4日凌晨4点多才回到单位,睡了不到4小时,又工作9个多小时,中间吃了一顿饭。

  13时许,谢帅业和同事颜彦宏打了声招呼,说还有一点笔录没做完,太累了,想去休息一会儿,交代另一个同事帮他打印完笔录,给当事人签字。

  随后,谢帅业就去备勤室休息了。这句普通的交代工作,成了他的遗言。

  15时许,有女警经过备勤室,突然听到室内传出异常的响声,进门一看,谢帅业躺在床上,只有进气没有出气,像被人扼住了脖子,嗓子眼里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

  “快去看谢副!他出事了。”女警赶紧冲下楼呼救。颜彦宏跑上去,看到谢帅业脸色呈紫青色,安静地躺在床上。

  颜彦宏说,多年的从警经历让他感觉形势不对,颤抖地伸出手去探谢帅业的鼻息,已经感觉不到了。去医院的路上,颜彦宏一直大声喊他,“老谢、老谢”,谢帅业再也没有回答他。

  在医院抢救1个多小时,医生走出急救室,宣布抢救无效,谢帅业去世了。

  疫情之下,为了减少聚集,县里决定遗体告别不大办了。后来,架不住同事们的请求,领导准许颜彦宏等几个同事再去最后看他一眼。“远远看了一眼,话也没来得及再说两句。”谢彦宏想起那几天的经历就不住哽咽。

  1.8米的谢帅业体格健壮,还是县公安局篮球队队长,之前并无疾病征兆。

  “之前太过劳累,他有点腰椎间盘突出,还自己泡了一罐药酒,还没来得及开封,喝上一口,就出事了。”颜彦宏说,就是来了所里之后太忙了,运动才减少了,事发前几天也没有什么病症,就提到一句,“太累了。”

  很“警察”的警察

  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谢帅业就是出名的办案业务标兵,组织、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0余人。

  “他是个很‘警察’的警察。”雷厉风行,勇往直前,是曾一起共事过三年的同事付泓为对谢帅业的评价,他说,谢帅业办案子很有闯劲,特别喜欢冲在第一线。

  付泓为说,和谢帅业一起出警,他总是很有安全感。谢帅业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现场,找好退路,避开危险物,看到情况稍微恶化,会很警惕地准备好警械和武器:“他举枪戒备的姿势,一直都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

  谢帅业皮肤黢黑,不笑的时候自带威严,看起来像“黑脸包公”,处理案子很严肃认真,从不嬉皮。

  一个醉酒男子骑车撞上沙堆,看到警察还一直辱骂,不配合工作,劝说了很久也不听。刚办案回来的谢帅业看到后,上前就吼了一句:“听从安排,不要闹。”当事人立马被他镇住,乖乖配合,付泓为现在说起来都有些无奈:“我们费了多大的劲,对当事人来说,还不如老谢吼一声有震慑力。”

  颜彦宏至今还记得,谢帅业和他提过,派出所刚成立,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说要把辖区治理好,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对娱乐场所怎么做,下一步开展工作……满心都是工作。

  莲峰派出所成立刚半年,辖区里多是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事情冗杂。过去半年多,谢帅业工作很忙,年前赶上疫情,春节假期取消了,就一直忙到牺牲前,一天也没休息过。

  派出所对面就是KTV,深夜有客人喝多了在大街上喧哗扰民,就算不是谢帅业当值,听到声响也赶紧披了衣服下楼干预一下。

  “毕竟你们家在这边,我反正一个人住在所里,我多看着点。”同事说,谢帅业经常用这句话帮同事们的忙。

  谢帅业对同事们一向关心。同事出门办案,他都会帮忙留菜。疫情期间,当地设了几个留置观察点,民警要24小时轮值,谢帅业就叮嘱排班的同事,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一下,把他排在深夜最后一班,凌晨3点一直守到早晨8点。这导致他平均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

  疫情期间,派出所设了两个卡点,谢帅业每天都要去看一遍值守的兄弟们,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

  “做领导嘛,就是要带着兄弟们做”,这是他的口头禅。

  未实现的石林游

  谢帅业的妻子儿女都不在广南县生活。他平时独身一人,吃住都在派出所里。

  胡莹和谢帅业是高中同学,恋爱9年多,2013年1月结婚。胡莹在140公里外的丘北县双龙营镇政府工作,大女儿5岁多,小儿子才刚满周岁,两个孩子都是妻子一个人带,很辛苦。

  “我就当他一直出警没有回来。”胡莹说,她和丈夫因为工作繁忙,拍婚纱照的事一拖再拖,2012年12月就在影楼把婚纱照的钱交了,至今,还没来得及照。

  “实际上,他最想家人。”颜彦宏经常听谢帅业提起家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工作太忙,对不住家里人,每次和家人视频,谢帅业都能高兴半天,翻着手机里的照片看了又看。

  牺牲前几天,谢帅业还在视频里跟女儿说,如果下个月疫情结束,全州兜阳节放假调休,就带全家去石林玩。

  新京报记者 张彤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