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看见她就像看见了我外婆” 每顿饭后她都帮老人热一盒牛奶

“看见她就像看见了我外婆” 每顿饭后她都帮老人热一盒牛奶

2020年03月25日 06:05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一直计划着要去火神山医院亲自接陈奶奶出院,李新宇早早就跟同事换好了班。可就在老人准备出院的当天早上,她却接到了陈奶奶因心脏疾病需要转到另一家医院继续治疗的消息。没能接到老人出院,23日,“95后”护士李新宇满是担心和惦念。

 陈奶奶喜欢挎着李新宇的手散步 通讯员刘望 摄
陈奶奶喜欢挎着李新宇的手散步 通讯员刘望 摄

  24岁的李新宇是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93岁的陈奶奶是她在隔离病房时的管床病人,“她特别像我的外婆”。

  每顿饭都给奶奶定好“任务”

  如果没有人在旁边看着,陈奶奶吃个一两口就不吃了。为了让老人多吃一点,盒饭送来后,李新宇都会先把里面陈奶奶吃不了的菜扒到一边,剩下的给她定好“任务”,站在床边监督她吃。

  担心老人吃得少营养不够,每顿当陈奶奶吃完饭,李新宇都会用热水温一盒牛奶,变着法的哄着她喝掉,“吃药也一样,要喂到嘴边。”

  陈奶奶不会按铃,李新宇每隔三四十分钟就会去给她换一次吊针;老人带着尿管,每隔一个小时,李新宇就会去看看她的尿袋是否满了;每隔三四个小时,李新宇就会去给她翻一次身……

  陈奶奶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每次我说‘陈奶奶,要打针了!’,她就说‘要打针了’,然后主动把手伸给我,让我给她打针。我说‘陈奶奶,要量体温了!’她就主动地抬起胳膊。给她翻身的时候,我说‘陈奶奶,我们来翻个身!’她就会很配合我。”

  李新宇说:“每次打针,陈奶奶都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穿着防护服,病人看不见我们的脸。可每次只要我一进病房,陈奶奶就会冲着我笑,还会跟我摆摆手,认识我,让我特别感动。”

  打完针,陈奶奶喜欢挎着李新宇的胳膊去遛个弯。“她每次扶着我走路,就像我外婆扶着我走路一样。挎着我的胳膊,这个小细节一模一样。”李新宇说,89岁的外婆在宜昌老家,她从小是跟着外婆长大的,跟外婆最亲,“看见她,就像看见了我外婆一样!”

  在李新宇和同事的精心护理下,陈奶奶的身体和精神状况一天比一天好。3月9日,陈奶奶转入火神山医院继续治疗。

  “转院那天,陈奶奶以为自己要出院,一直拉着我的手在笑。”看见陈奶奶从未有过的高兴,李新宇不忍告诉她实情。

  “陈奶奶到了新地方,因为环境陌生,又会不配合治疗。”陈奶奶走后,李新宇有些放心不下。经多方打听,11日,李新宇要到了火神山医院管床医生的电话。

  “你在那边也要听医生护士的话,要按时吃饭,按时喝牛奶,按时吃药,好不好?”李新宇在电话里细细地叮嘱着陈奶奶。

  听到管床医生说,陈奶奶在那边不喝牛奶,李新宇很着急。她告诉医生,陈奶奶在这边的时候,自己每顿饭后都会热一盒牛奶给她喝,“一定要给她加热一下”。李新宇把老人的喜好一一交代。

  李新宇说,40多天的朝夕相处,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陈奶奶早日康复,平平安安地回家。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