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护师的“方舱”战“疫”日记:已做好准备 不胜不归

安徽护师的“方舱”战“疫”日记:已做好准备 不胜不归

2020年02月14日 10:09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们已做好准备,不胜不归

  ——一位安徽护师的“方舱”战“疫”日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的医护力量汇向武汉共同战疫。来自安徽京东方医疗团队的周国红护师,用日记记录了她投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前后的生活。2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征得她本人同意后,摘录她日记中的相关信息写成本文。

  不畏艰苦席地而坐听培训

  2月9日19时30分,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300人抵达武汉站,周国红是其中的一员。

  当天她在日记中写道:“大家在站台等待接应的车辆。与平常不同,站台上没有往来的旅客,密密麻麻都是同行——援鄂的医务人员。23时27分,接送车队陆续抵达酒店,王建明主任和冯爱英护士长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正在给100个人分配房间,每人一间房,这样‘高级别’的安排,其实也是为了防止交叉感染。”

  抵汉次日下午,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相关负责人对新来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周国红认真记录了14条宝贵经验,包括采取战时管理模式、克服心理上的困难、团队协助、保护好自己等。培训的条件比较艰苦,会场内凳子不够,有的医护人员就席地而坐。

  周国红在日记中说:“有炮火的战争,军人横刀立马;无硝烟的战役,医护冲锋在前。面对肆虐的病毒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马虎,不管前方有多少困难、多少艰苦,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不胜不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跨过一个区域要换一次鞋

  “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医护人员的操作一点也不能马虎,做好个人的防控工作非常重要。

  参照安徽京东方医院的院感规定和管理方法,该院陈佼佼老师严格制作了宾馆房间各区域划分方法,将生活区域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所有物品按照固定位置摆放。

  周国红2月11日的日记显示,一进宾馆房间即是污染区,需要把外出服脱下挂在最外面一格衣柜,在这里要用酒精清洁鼻腔和外耳道;卫生间的一部分是半污染区;缓冲区是以两格衣柜间的门为界线直到房内两张床之间;房内最里面那张床所在区域为清洁区,每跨过一个区域都要换一次鞋。

  周国红在日记中介绍,这样做能尽可能避免病毒感染,保证在疲劳工作一天回来后,仍然能够高效地管理生活物品,保持生活区域的清洁、卫生。

  进“舱”前一遍遍排查隐患

  2月11日,周国红和其他成员利用下午时间进行了穿脱隔离衣训练,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协作,确保每个人正确过关。她介绍说,穿脱防护服和个人生活防护是重中之重,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2月12日下午,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要接收第一批患者。当天上午,在武汉体育中心会议室内,医护人员与“方舱医院”负责人一起,一遍又一遍排查隐患,一次又一次推翻既定方案,以便既能让患者在当天下午顺利入舱,又能最大程度保障医疗队员安全。他们反复强调:“在舱内工作要放松,操作要缓慢,防护一定要严格,一旦发现不舒服要及时汇报……”

  在2月12日的日记中,周国红写道:“当我们与患者在一起时,我们坚持抗疫的决心就更加强大,我们无畏,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不惧,因为这是全民族的共同战‘疫’!相信我们,一定会赢!”

  (长江日报记者高崇成 邓志鹏 通讯员张敏 周国红)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