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00后”维和女兵亮剑雷场:压力与荣光同在肩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即将出征的中国第二十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中,有4名年轻的扫雷女兵。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2名上等兵是“00后”。

  【解说】2021年5月,第二十批赴黎维和集训队正式组建,她们从众多的报名女兵中脱颖而出。对于这些年轻的姑娘来说,能够代表中国女兵出征,压力和荣光同在肩上。

  【同期】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女扫雷作业手 何兆红

  当时我决定去维和的时候,有跟我的好朋友说过。她当时听了这个事情之后觉得很惊讶,觉得维和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没想到身边有好朋友是这样一分子,然后就觉得我特别了不起。

  【解说】扫雷排爆是维和部队中危险等级最高的任务之一,4名女兵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体力关。扫雷器重3.3千克,作业时需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探雷器探框必须始终与地面保持高五厘米,整个过程探雷框不能外翻也不能划弧。

  【同期】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女扫雷作业手 戴正勤

  因为女生力气相对比较薄弱,我看男生他们使用探雷器的话,感觉六七斤拿在手上没什么,很快就能掌握。但是一到我们上场的时候,拿在手上没一会儿就累到不行,一平方米也推不完,那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质疑吧。可能有时候组长故意用一个眼神刺激你下,或者是用言语来告诉你,你连探雷器都拿不动,以后还怎么去执行扫雷任务。

  【解说】按照联黎部队的扫雷排爆操作规范,作业期间上至走路动作,下至探雷器距离地面高度误差,所有步骤都有严格的作业标准。为了练习扫雷操作时的稳定性,不服输的女兵们把弹壳放在探雷器上,还在休息时候集体加练“举砖头”。

  【同期】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女扫雷作业手 许晓露

  就是我们每次搞训练搞完之后晚上回去吃饭,手都是在抖的,拿筷子也拿不稳。每次一想到在训练场上又不能输给男兵,就各种各样的加练,举板砖,举探雷器,让自己多吃一点,增强一下手臂力量。

  【解说】走上雷场就意味着直面生死,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作业时极有可能因为操作变形引发意外情况。为提高扫雷作业手的心理素质,集训队专门安排了心理行为训练和TNT实爆训练。

  【同期】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女扫雷作业手 孔晴

  当我拿着炸药走向起爆点的时候,我内心更加忐忑,但我知道外面的环境比现在更加复杂,所以我不断地激励自己,我能行,我不怕。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心,所以让我有勇气去面对我所害怕的事情,最后面也是很成功地起爆。

  【解说】两个多月训练结束后,女兵们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通过行前考核,不仅获得了扫雷资质认证,还通过了应急防卫、战伤救治等10多个科目,具备了独自执行扫雷任务的能力。即将远离家乡出征异国扫雷战场,女兵们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家人。

  【同期】现场画面

  去那边要注意安全,我们全家人都支持你,我们全家人都为你骄傲。

  【同期】中国第二十批赴黎维和女扫雷作业手 戴正勤

  他们觉得过于危险了。在视频的时候,我老爸他说你一个女孩子要那么拼命干什么,我觉得对我来说,那不是拼命,我是在实现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与担当。

  【解说】自2006年中国第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执行任务开始,一批批维和官兵走上雷场清除雷患,为黎巴嫩民众带去了和平与希望。如今,她们也要和前辈一样,一身戎装、英姿勃发,把最美的青春绽放在国际维和战场。

  【同期】现场画面

  我们是蓝盔女兵,扫雷战场我们排万难,中国女兵走上世界的舞台,铿锵玫瑰亮剑战沙场。

  刀志楠 李波 何映辉 梁裕源 云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