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俄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海空间与深海下的隐秘对决

中俄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海空间与深海下的隐秘对决

2021年10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彼得大帝湾南昌号导弹驱逐舰10月17日电 题:中俄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海空间与深海下的隐秘对决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当地时间16日傍晚至17日清晨,夜幕下的俄罗斯彼得大帝湾海域风高浪急、波涛汹涌,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军事演习参演战舰上下左右剧烈摇晃起伏,海况比白天更加恶劣。

  已持续一天的中俄联演“重头戏”——联合反潜演练科目转入第二阶段,开始夜间演练。这是中俄海军进行的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让这场海空间与深海下看不见的隐秘对决,显得更加神秘莫测和惊心动魄。

  在白天,中方参演舰艇编队抵达演习海域后迅速列阵,南昌舰、昆明舰、滨州舰、柳州舰按照指令,分别布放拖曳声纳,以“品”字阵形对目标海区进行地毯式搜索。

  空中,参演的反潜巡逻机从中国境内飞抵演习海域上空,根据海空态势及时调整高度,并与海面舰艇协同配合,仔细对水下深海目标进行听测。此外,中方舰载直升机也听令起飞,飞赴疑似目标海域接力搜索、查证。

  同一时间,翻滚的巨浪之下,潜艇目标则在深海中屏息游弋,伺机而动。一场海空潜立体追踪与反追踪、潜藏与反潜藏的隐秘较量,由此激情上演。

  谈到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机在联合反潜任务中的角色关系,中方编指挥员李烈海军大校打比方指出,反潜巡逻机如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核磁共振,对发现的疑似目标海域进行定位搜索,舰载直升机则根据需要,对可疑海域实施“内窥镜”作业和开展“微创手术”,进一步查证确认或排除。水面舰艇承担长时间跟踪、锁定目标的任务,不断缩小范围,慢慢收网。

  南昌舰任务机组战术指挥长杨东明海军大校介绍说,联合反潜演练期间,直升机听令起飞前往预定目标区域,对目标海域严密覆盖后展开搜索,还按照编队指令对临时指定目标区域进行搜索查证。尽管演习时海况非常恶劣,但南昌舰任务机组仍圆满完成编队下达的联合反潜任务,并通过数据链与编队相关舰机进行协同。

  “反潜作战是世界各国海军公认的难题,对水下探测、搜索定位、火力打击等体系能力建设有很高要求。”中方编队指挥员张勇海军大校指出,舰艇、反潜巡逻机和直升机在反潜上各有优劣,配合使用效率更高。此次中俄海军互亮“家底”实施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一方面更贴近实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俄两国两军之间高度信任和协同。

  随着时间推移,联演搜潜区域不断缩小,目标海域已俨然布下一张严密的立体“捕猎网”。16日傍晚,南昌舰舰载直升机机长谭慎鹏海军上校驾机进行飞行搜潜归来表示,搜潜效果还可以,舰机一块配合基本达到了战术目的和意图。

  “南昌舰顺利完成编队下达的反潜作战演习任务。”南昌舰副反潜作战长赵泉羽上尉认为,通过这次中俄联合反潜演练,南昌舰反潜部门官兵的训练水平和反潜装备的可靠度得到进一步验证,说明南昌舰反潜作战方面的研练是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

  从16日到17日,跨越白天和夜晚,中俄“海上联合-2021”联合反潜演练科目中没有硝烟的攻防精彩不断,看不见的海空潜立体对抗,也持续考验着红蓝双方的定力与智慧。(完)

【编辑:张燕玲】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