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青春在战位美丽绽放——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让青春在战位美丽绽放——记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

2021年08月03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8月3日电 (高毅 姜博西 卢思成)“通过对502个‘敌’目标进行价值分析和大数据仿真推演,建议对3号、27号、114号、302号4个目标优先打击!”盛夏时节,岭南军营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正酣。

  作战会上,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军官手持激光笔,神定自若地对着荧屏上的巨幅敌情图直抒己见,一组组精确计算数据、一项项仿真推演结论,再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名女军官,就是南部战区某部高级工程师乔莎莎。她因全身心谋战务战、硕果累累而誉满全军,跻身我军联合作战某领域的“领头雁”。荣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全军某领域技术创新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乔莎莎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应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乔莎莎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一串闪烁着青春之光的备战打仗足迹——

  先后取得联合作战重大攻关成果30余项,多项填补我军相关领域空白;探索形成联合作战战法训法创新成果26项,研发专业系统软件10余套,在全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3个实验室,开创性提出“一细则五规范”“五步法”等机制方法,有力支撑了联合作战筹划指挥;带领团队参加军委、战区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20余次,为联合作战指挥决策提供精准支撑。

  “我就想当一名从事作战的军人”

  乔莎莎出生在湘北一个军人家庭,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父亲是一名海防军人。两代从军、全家党员的家风熏陶,使乔莎莎从军报国的信念坚如磐石。高三时,乔莎莎光荣入党。毕业后,如愿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

  那是上世纪90年代末,社会上“出国热”“下海潮”颇为流行,但乔莎莎毫不犹豫选择携笔从戎。她对外公说:“等我到了部队,一定好好学习,将来让侦察兵既打胜仗又少受伤。”

  军校毕业后,乔莎莎先后在通信、保密、档案等岗位工作,但从没有淡忘军人的职责,利用一切时机提升打仗素质。任基层分队长,虚心学习带兵之道;做机关保密员,一有机会就跑到作战部门当“编外参谋”,一点一滴学习作战筹划;当档案管理员,潜心研究战史战例,从一份份作战方案、战斗日志和行动总结中探寻战争制胜机理。

  当南部战区面向全军选调联合作战人才时,乔莎莎第一时间报了名。此前,她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某领域大胆创新,获得4项国家专利、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小有名气。

  2016年6月,乔莎莎如愿成为南部战区某部一名工程师。她兴奋得彻夜难眠,在本子上写下了自己最喜欢的诗句以明志:一个人的梦想有多大,大到可抵苍穹;一个人的梦想有多久,久到可以穿越一生。

  “我的转型有些晚,但很庆幸赶上了这个时代。”乔莎莎表示,打仗不分男女,选择了战区,她就想一辈子干一件事情:务打仗谋打赢!

  “平时敢为人先,战时才能不落敌后”

  这是我军联合作战的新兴领域,几乎从零起步,充满挑战。刚开始时,大家对于要干什么、能干什么都有些迷茫。

  “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没有路可以闯出一条路来。”面对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座“山头”,乔莎莎横下一条心:打仗的事没有退路,再难也得干。

  乔莎莎主动请缨参加战区作战课题研究攻关,“摸着石头过河”向我军联合作战的陌生领域发起了冲击。刚开始时,她领衔的团队就两三个人,硬件设施简陋,研究资料也不多。

  没有研究方向,乔莎莎带着团队来到部队,登战车、访军舰、上战机,深入一线问计官兵。这些年,她的“朋友圈”不断壮大,从陆军合成旅指挥员到海军舰艇长、空军飞行员,大家在训练中遇到难题,都乐意和乔莎莎探讨交流。

  缺系统工具,乔莎莎积极争取军委机关支持,与军内外十多家科研院所联手研发。经过近5年的艰苦努力,乔莎莎所在团队在全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3个实验室,研发专业系统软件10余套,有的还在全军推广使用。

  创新之路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难免走弯路,非得有点“无中生有”的魄力不可。

  随着研究的深入,乔莎莎提出,传统的工作模式无法有效支撑战区体制下联合作战,必须嵌入作战筹划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乔莎莎带着大家一边与作战筹划要素捆绑研究流程,一边借鉴外军作战条令,潜心钻研自身在联合作战筹划和实施各阶段的支撑作用,抽丝剥茧梳理出每个环节工作内容,渐渐对运行流程机理有了清晰的认识,开创性提出“一细则五规范”“五步法”等机制方法,得到全军本领域普遍认可。

  创新思路在实践中渐显威力,不仅被战区推行,还在军委机关引发共鸣。一次,乔莎莎去军委机关汇报工作,原本只安排30分钟,最后讲了一个多小时。与会人员不断穿插问询,气氛十分热烈。军委机关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思路很正确,工作也很细致,走在了全军前列。

  “平时敢为人先,战时才能不落敌后!”谈及先前那段研究攻关的经历,乔莎莎说道:“探索走过的路,能成大家过河的‘桥’和‘船’,所有的付出都值。”

  5年多来,乔莎莎先后赴军委机关、其他战区、任务部队和院校介绍作战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30多次,受到普遍赞誉。(完)

【编辑:黄钰涵】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