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慧训练场”让体能训练更加智慧

“智慧训练场”让体能训练更加智慧

2021年01月2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智慧训练场”让体能训练更加智慧
    健身房大屏应用。 徐盛博 摄

  中新网济南1月26日电 (张开山 刘延春 刘港)“每人在规定的四小时之内完成基础五项考核,考核开始。”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弹药销毁大队体能考核的现场,只有一名训练参谋下达考核指令,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考官。

小场景看视频学习。 徐盛博 摄
小场景看视频学习。 徐盛博 摄

  近日,该大队联合地方共同研发建成“智慧训练场”,只需要在营区内的识别终端上进行指纹打卡,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官兵信息,随时可以开始考试。在“智慧训练场”的“中枢系统”里装有智能芯片,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这个“识骨眼”将考核动作简化成一个个以人体骨骼为点连起来的线,以此判断动作是否标准。官兵在考核过程中每做一个标准动作,就会形成计数,当场显示成绩。

下达训练计划。 徐盛博 摄
下达训练计划。 徐盛博 摄

  “管理难”一直是军事训练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该大队官兵将训练管理工作纳入到智慧平台之后,训练参谋录入人员基本信息,海量数据处理都可以交由智能化系统完成,使训练管理工作变得简单、便捷、高效。

学习软件系统。 徐盛博 摄
学习软件系统。 徐盛博 摄

  “以前制定训练计划都是人工分析,手敲笔记,比较费时费力。现在可以根据系统记录的人员数据,一键生成训练计划,一键报送上级审批,一键通知官兵查看。”该大队训练参谋米振北深有体会,“系统对体能档案全方位分析,训练考核全过程采集,课目成绩全要素呈现,从而形成军事训练闭环管理。”

刷指纹,准备考核。 徐盛博 摄
刷指纹,准备考核。 徐盛博 摄

  同时,这套系统还自带训练“秘籍”,收录各体能项目的讲解辅导和动作示范。每次考核生成训练的“个人处方”,“量身定制”训练计划,让官兵知道练什么、怎么练,掌握训练的呼吸方式、动作要领等,从而规避错误动作。

  该大队班长高玉豪最初没有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3000米跑的成绩一直不理想。通过观看系统的视频教学,他针对自己的短板问题,在平时训练中加入间歇跑和跑前跑后放松活动,考核成绩提高了40秒。

单杠系统应用。 徐盛博 摄
单杠系统应用。 徐盛博 摄

  由于弹药销毁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经常性的加班加点让官兵们很难统一时间集中训练,繁重的工作任务也让他们对枯燥乏味的体能训练缺少兴趣。“智慧训练场”的应用让体能训练打破时间的限制,只要有时间,随时可以在系统上打卡记录,进行补差训练。

  此外,该系统还是官兵们的“智慧护卫”。官兵们佩戴的手环能够实时采集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数据,对数据异常人员进行提前预警、超限报警,做到伤病预防关口前移,伤病发现及时医治,把训练损伤率降下来,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仰卧起坐系统应用。 徐盛博 摄
仰卧起坐系统应用。 徐盛博 摄

  “智慧训练场”利用智慧化成果和大数据优势,通过智能识别、视觉呈现等新技术,实现官兵全员参训、全程感知、全要素采集、全维度管理,实现训考一体化、组训智能化、考核无人化,推动军事训练变得更加智慧。经过半年的使用,该大队基础体能优良率提高了23%,及格率达到100%。(完)

【编辑:白嘉懿】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