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放军报:不能捆着基层手脚喊冲锋

解放军报:不能捆着基层手脚喊冲锋

2020年11月23日 16:20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能捆着基层手脚喊冲锋

  漫画:周 洁

  前不久,某旅在比武考核中,一改过去实施细则制定过细过严的做法,主动给官兵训练创新留出空间。如此一来,官兵的训练成绩比以前有了明显提升。对此,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不能捆着基层的手脚喊冲锋,而应适当“留白”、给予鼓励,让他们大胆尝试、勇于突破。

  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是党委机关的职责。要想基层跑得快,就要为基层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放开手脚大展拳脚,真正在自主建设中创造佳绩。如果管得过死、统得过严,不给基层留足空间,又想让基层冲锋,那是很难见到质量效益的。

  现实生活中,那些基层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党委机关科学帮带,积极为基层创造条件,引导他们立足自身搞建设。相反,有的党委机关既想让基层冲锋,又设置了许多限制条件,结果“好心没办成好事”。比如,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既鼓励基层改进创新教育模式,又看不上基层教育中的新方式、新手段;在实战化训练上,既要求基层从难从严训练,又处处消极保安全;在安全管理上,既提倡给官兵自由度,又制定了许多“这不允许”“那要禁止”;在减压减负上,既明确反对“五多”,又制造出许多“新五多”。

  捆着基层手脚喊冲锋现象的背后,是党委机关动机和效果的不统一,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论做任何工作,要实现完美的结果,仅有良好愿望远远不够,没有充分的信任、缺少制度的保证、不具宽松的环境,是难以实现的。如果党委机关担当精神不够,不能科学帮带,既想让基层干事,又怕出错连累自己,必然建设不出充满活力、昂扬向上的基层。很多时候,党委机关需要的是鼓励创新、敢于容错,积极作为、勇于担责,而不是出了问题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只有这样,基层才会放开手脚、大胆冲锋,实现工作新突破、创出事业新佳绩。

  当前,部队年度工作任务进入收官阶段,很多具体工作需要在基层落地落实。这时更加需要党委机关的科学帮带,多些鼓励,少些指责;多理思路,少添乱子;多些助力,少些限制,努力推进基层建设行稳致远、全面进步。

尹春亮 王 欣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