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华媒刊发评论:北京为何高调纪念辛亥革命?

美国华媒刊发评论:北京为何高调纪念辛亥革命?

2021年10月1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1日电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后,美国《侨报》10日刊发题为《110年了,北京为何还要高调纪念辛亥革命?》的社论认为,隆重纪念之,是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发出明确的“中华统一必定完成”的信号。

  文章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在那场革命的领导者、点燃者、参与者甚至见证者已离开人世的时候,在国民党及其继承者被现实政治冲得七零八落、七荤八素将要忘记来路的时候,在许许多多年轻人、Z世代对那些“如烟往事”早已无感的时候,北京为何依然念兹在兹高规格纪念之?

  文章认为,首先,正是那场革命将中国的历史从一个时代推进到另一个时代。在国家层面,王朝统治一夜崩塌,共和政制走上舞台;在文明层面,一个被孤立于世界、蒙尘蒙辱的古老文明终于迎来她新生的契机;在个人层面,人的自我觉醒和人性的解放正在萌芽。

  其次,正是那时的枪声,唤起了一个民族的整体觉醒。从那时至今,中华仁人志士们踏上探寻“国家富强、民族独立和百姓幸福”征程,前仆后继,不绝于途,从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开始,直至后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毕其一生的追求就是“中华之崛起”。

  第三,孙中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是永远的财富,感召后世,值得学习。文章回顾,2016年,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概括了这位革命先行者值得继承和学习的品格与精神包括四方面:“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文章指出,对于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的影响是巨大的、不可磨灭的,中共领导人讲话和中共官方文本已反复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当前所走的道路,正是孙中山当年坚持主张的“现代中国不应盲目抄袭西方和日本的经验,而应该在设计自己的发展计划时避免早期现代化国家所犯的错误。”中国发展的目标,也是他希望的“不只是少数特殊阶层分子,而是全体人民都得到物质进步的好处。”

  文章最后认为,今天,中华已接近复兴,孙中山的愿景和辛亥先驱追求的目标,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和牺牲,多数已实现,一些即将实现。今天,隆重纪念之,既有兑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承诺之意义。而对于那些未竟之事业,特别是“中华统一”的使命,更是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发出明确的“必定完成”信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