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来西亚华人母亲节说母亲故事:创造生命传承家风

马来西亚华人母亲节说母亲故事:创造生命传承家风

2021年05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隆坡5月9日电 题:马来西亚华人母亲节说母亲故事:创造生命传承家风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母亲节前夕,一部记录20位马来西亚普通华人女性故事的书籍《平凡女性镌刻生命》在马多地陆续开展推介活动。马来西亚妇女行动协会前会长何玉苓评价这本由马中合作推出的书籍称,这些为家庭、社会、国家任劳任怨、默默耕耘的“平凡女性”诠释了“生命不是寻觅,而是创造!”

  这部书籍所记录的华人女性均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多为华人移民第二代。该书的编者,原马来西亚彭亨大学汉语文化中心负责人章维新对记者说,这些女性不但以自己的辛劳支持各自家庭运作,亦言传身教,培育下一代成才。“但是长期以来,马来西亚社会对这些‘母亲’们的关注和记录还是有所不足。”

  章维新的母亲苏再同样是书中的主人公之一。出生于1931年的苏再,育有10个子女。她的孩子中,除章维新在大学任教;章瑛现任槟城州行政议员、长期致力维护马来西亚妇女权益;章桂英曾入选马来西亚国家篮球队;其余的子女亦均事业有成。

  在章维新的记忆中,母亲一直注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他说,母亲从不怨天尤人且宽以待人,在大家庭中常常教育孩子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能占人便宜,自己和亲戚或邻居小孩发生矛盾时,母亲总是先道歉并教育自己。这些朴素的家风,对章维新亦留下深刻影响。

  章瑛也在书中撰文回忆说,母亲当年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身烧饭做菜,做好饭菜后,就骑脚踏车到胶园做工,日复一日勤劳持家。“小时候虽然贫困,但我们从未有吃不上饭的经历,这要感谢母亲,她的双手能开荒辟地。”即使到了母亲晚年,每当章瑛回去看望时,她依然会让章瑛陪自己到家中的油棕园去,“一手拿着肥料袋、一手握着刀,每次都能拾得30到50公斤的(油棕)散颗粒。”

  章瑛还记得,母亲屋后的小菜园,经常种有羊角豆、长豆、百香果、石榴等,还有一些自己不知道名字的草药。为了不浪费剩饭剩菜,母亲还在菜园边养了几只鸡。她说,章家兄弟姐妹在日常生活中,对各种物品都讲求实用,不在乎美观装饰。“这是继承了母亲注重实用的美德”。

  章维新说,其实,母亲这样马来西亚华人妇女还很多,从这本书中就可以得到充分体现。

  他回忆,编辑这本书,最早是出于章瑛的倡议。他笑言,很多作者都是第一次提笔写文章,虽然篇幅不过千字左右,但成文亦不容易。章维新为此不断和作者们沟通,协助他们丰富文章内容。有的作者半途而废了,但更多作者还是坚持下来,记录下他们心目中母亲的形象。

  章维新也很感谢与彭亨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中国河北大学给予这本书大力支持。他告诉记者,河北大学的马婷博士共同参与了这本书的编辑,河北大学也大力协助该书的出版。他亦期待,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马中文化合作项目进行,让华裔在马来西亚生活、建设的历史“更不容易被忘记”。

  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白贵教授说,此书记录的马来西亚华人妇女多为二代华人移民,她们随着父辈“下南洋”,承上启下,不但担负起家庭重任,亦以华人文化传统潜移默化教育子女,做出巨大贡献。“该书出版大大填补了此前乏人研究的学术空白”。 (完)

 

 

 

【编辑:齐倩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