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蒙古国归侨建言:借鉴侨务大省经验促内陆山西发展

蒙古国归侨建言:借鉴侨务大省经验促内陆山西发展

2021年01月23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太原1月23日电 题:蒙古国归侨建言:借鉴侨务大省经验促内陆山西发展

  作者 杨佩佩 杨杰英

  “内陆山西可以借鉴广东、浙江等侨务大省经验,通过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促进山西与海外的交流合作。”23日,蒙古国归侨张月芝作为山西省人大代表在山西两会上建言献策。

  出生于1969年的张月芝是一名蒙古国归侨。上世纪50年代初,张月芝的爷爷前往蒙古国支援建设,在当地定居。她15岁那年,举家回到中国河北,开始全新的生活。1992年,张月芝毕业于华侨大学,此后近30年的时间,她都留在山西生活和工作。

  张月芝坦言,她于上世纪80年代初回到祖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多年以来,她将山西视为自己的“娘家”,为该省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提及回国时的情景,张月芝记忆犹新。“1984年12月25日那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与父母踏上回国之路。列车到达河北张家口,看到寒风中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一股暖意让我不再迷茫无助。”

  回国后,当地侨联工作人员解决了张月芝全家的工作、入学和物资供应等问题。张月芝说:“祖国对归侨的待遇很好,这种温暖是在异国他乡无法感受到的。”

  1988年,张月芝考入华侨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太原市联运总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来,从多人合作核算工资到使用电脑进行薪酬核算、建立网络平台,改变山西传统出租车行业单一巡游模式……随着时代发展,她也见证参与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2008年,张月芝被山西省侨联推举为山西省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发展太原的立体交通网络”“降低公交票价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议案。“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让民众享受更好的城市服务,参与其中,让我感受到祖国的突飞猛进发展。”

  张月芝表示,自己的经历对身边的海外华侨华人影响很大,尤其成为人大代表后,经常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让他们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

  “通过此次疫情,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为家乡贡献力量的心情更加迫切。”张月芝说,借此机会,自己在山西两会上提出关于促进对海外华侨华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建议。

  张月芝提出,希望山西适时出台相应举措,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海外华侨华人及山西企业搭建桥梁,畅通交流供需渠道。(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