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人跨境物流从业者:将“中国制造”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华人跨境物流从业者:将“中国制造”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2021年01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人跨境物流从业者:将“中国制造”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仓库内景。(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 题:华人跨境物流从业者:将“中国制造”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中新网记者 吴侃

  在捷克布拉格,“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2.5万平方米的海外仓每天叉车穿梭,热火朝天,来自中国的家用扫地机、3D打印机等电子产品在这里分拣打包、装车发运,送到欧洲各国的消费者手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与海外市场互联沟通的需求不降反增,跨境物流让人们体验到了“海淘”的高效,也将中国制造的产品运送到全世界。记者近日连线采访“一带一路”捷克站运营方、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物流板块负责人吴斌,听他谈谈如何把优质的“中国制造”运送到捷克。

  “中国制造”引领欧洲“宅经济”

  “一带一路”捷克站是浙江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于2018年初在捷克启动建设,目前货运场、物流园已投入运营,商贸园已部分建成投用。其中物流园位于布拉格机场附近,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商品集货、运输、仓储、配送等一站式服务。

  “三年前入驻我们库内的中国电商企业,其集货备货的商品主要以服装、衣帽、小商品为主。”吴斌说,现在库内存储的商品,大多是来自中国的高端3C类产品、高附加值的货物。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宅经济”叠加“跨境电商”刚性需求的高速发展,来自中国的3C电子产品、小家电产品,正逐渐充实了欧洲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消费需求。这一消费需求的增长也为跨境物流行业带来了新契机。

  吴斌介绍,现在物流园库内大部分是中国浙江、深圳等地生产的家用扫地机、电竞显示屏、激光投影仪、3D打印机、无人机等数码电子产品。“这也表明拥有中国自主研发创新、自有品牌的数码电子产品,正逐渐引领着欧洲‘宅经济’下的电商消费新潮流。”

  海外仓使“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更快捷

  2020年11月发布的《跨境电商蓝皮书: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报告(2020)》指出,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催生跨境物流的多样化发展需求,而海外仓不仅是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的产物,更是跨境电商时代物流业的大趋势。

  “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就是一座“公共海外仓”,为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包括海外仓仓配物流服务在内的综合性服务,获评“浙江省级公共海外仓”。

  吴斌说,“疫情防控期间海外仓的优势凸显,因为有较充足的提前备货,当地物流能更快进行配送,可以降低成本、提高配送效率、有助于解决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

  他介绍,“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除具备传统的海外仓仓配服务外,还为正在拓展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我们利用团队员工熟悉当地语言和政策法规等优势,可以为中资企业提供在欧洲地区的终端消费者退换货的逆向物流售后服务等。”

  吴斌表示,物流园作为中东欧地区的公共海外仓,在捷克境内已经形成了中资跨境电商企业的集聚效应。“未来我们还计划将公共海外仓的服务模式复制推广到欧洲其他国家。”

  跨境物流企业为全球抗疫做贡献

  除了将“中国制造”运送到欧洲,“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还为中捷防疫物资搭建起了贸易、仓储、物流等桥梁,积极助力欧洲抗疫。

  吴斌告诉记者,物流园2020年累计入库操作中国出口欧洲的4800多箱、近28吨的医疗防护物资。同时,利用捷克站海外仓运营优势,物流园曾为口罩、防护服等紧缺医疗物资提供免费作业和免费仓储空间。

  “我们还曾为捷克医疗机构采购口罩11万只、检测试剂50万份、一次性防护手套330万只等防疫物资。”吴斌表示,当前欧洲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跨境物流从业者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防疫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完)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