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海外中国学子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留学生遭枪杀 海外中国学子如何保护自己?

2021年01月14日 08:5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14日电 题:悲痛!中国留学生遭枪杀,海外中国学子如何保护自己?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下午,芝加哥地区发生连环枪击事件,一名枪手连续射杀数人,造成至少3人死亡,4人受伤。就读于芝加哥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被击中头部,不幸遇难。

  遇难的中国留学生是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和肯尼斯·格里芬经济系联合项目的博士四年级在读学生。

  本应前途无限,却遭遇不幸,他的逝去令人痛心,不仅给亲朋好友带来难以形容的悲伤,也是经济金融研究领域的损失。

  诺贝尔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听闻噩耗后发表文章:“惊闻不幸罹难,我的内心无比悲痛。正如你们所知,这位同事是一位卓尔不凡的学术研究者”“我们都会非常想念他。”

  获悉中国留学生不幸遇难消息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第一时间联系其国内家人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为家属提供必要领事协助。并敦促警方尽快查明真相,通报案情。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针对此次事件,驻芝加哥总领馆还提醒领区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居住地疫情及治安状况,注意及时了解当地政府及媒体发布的预警信息,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尽量减少外出,确保自身安全。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的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020年12月7日,2020年美国共有超过37000人受枪伤,相当于平均每天至少枪响108次。已经发生了592起4名受害人以上的大规模枪击案,以及约1.8万起凶杀案。

  而在2021年刚刚过去的仅8天时间内,美国枪支暴力就已经导致了844人死亡,664人受伤。

  中国学子遍布海外,留学生不仅会面临遭遇枪击的危险,各类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

  2012年4月11日,中国留学生瞿铭和吴颖在南加大校区附近坐在车中被枪击身亡;2014年7月24日,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从学校回住处的途中,遭遇五名青少年袭击致死;2016年5月11日,在德国留学的李洋洁出门夜跑被暴力袭击致死……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骤然消逝,为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敲响警钟。

  虽说,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临,但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准备,面对危险保持冷静,也就等于为自己的留学生活上了一个保险。

  小侨在这里为各位海外留学生奉上海外生活安全手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1、增强安全意识。

  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基本的警惕心理。住所内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安装自动报警系统;避免夜晚出行,特别是女性更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环境,以防不测,对于假冒公职人员进行犯罪的歹徒,要多方求证不可轻信。

  2、切勿炫富露富。

  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消费尽量使用银行卡,丢失后及时挂失。如遗失证件请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补办。

  3、机智暴露施暴者。

  当侵害发生时,如果当事人无法隐藏,当事人或目击者直接掏出手机拍摄可能会加剧冲突,可以通过自然的方式,经过有摄像的地方,让摄像头拍下施暴者。

  4、想方设法防卫。

  不推荐大家与加害人产生激烈的冲突,但可以留意日常生活中手边是否有能拿来防卫的工具,如水杯、雨伞等。学会请路人介入、呼救、记录、分散注意力等。

  5、择机快速逃跑。

  在逃跑前脑中要规划好比较清晰的逃离路线,比如出口在哪,哪里有供躲藏的物体等。逃跑时要避免出现在的施暴者视线之内。千万别舍不得财物,你的命才是最重要的。

  6、寻求帮助。

  当侵害发生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警方报案或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协助。报警时能提供以下信息最好:凶徒的大致位置、凶徒的数量、凶徒的体貌特征等。

  留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留学生们身在海外,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时刻保持警觉,切勿放松警惕。

  希望大家2021年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参考资料: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等;作者:王嘉怡;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