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星岛日报》:美国亚裔面临失业和歧视双重打击

美国《星岛日报》:美国亚裔面临失业和歧视双重打击

2020年05月22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生活在美国的亚裔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大幅飙升的失业率及因族裔身份导致的歧视,很多亚裔小商业东主担心,他们能否捱过这场危机。

  据外媒报道,一家拉面店的华裔东主林加里(Gary Lin,音译,下同),在疫情期间坚持餐馆部分营业,做外卖生意以缴付租金及账单。林加里表示,除了在经济上苦苦挣扎外,他及雇员因他们的亚裔背景而面对骚扰,餐馆的生意额自2月初以来已经大幅度减少。他有一名雇员因为是华人,在洗衣店洗衣服时受到袭击。

  在纽约市经营两家火锅店的华人彭海山(Hai Shian Peng)也有着类似的经历。他店里一些雇员在下班乘坐地铁回家时,因为他们的亚裔背景受到袭击,有人向他们大声叫骂。他的儿子3月初的一个晚上在唐人街行走时,有人向他大声叫骂。自此他们再也不会在晚上外出。彭海山的火锅店现在已关门停业。

  联邦调查局在3月的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指针对亚裔的仇恨罪行大增。报道指,林加里和彭海山的经历并非个别例子。亚裔在新冠疫情期间面对一连串的威胁及挑战:在面对感染病毒风险、大幅飙升的失业率而在经济上苦苦挣扎的同时,还有面对仇恨犯罪的危险。

  纽约州的失业数据显示,亚裔雇员在这场疫情中的失业比率不合比例地高。统计显示,在4月11日结束的那一周,申请失业金的亚裔人数在所有族裔中人数最多,达51653人。随着疫情扩散,纽约州亚裔申请失业金的人数继续攀升,到5月9日结束的那一周,申请失业金的亚裔比2019年同期增加4150%,从530人暴增至22526人,而相比拉丁裔、非裔及白人,该升幅分别为1862%、1151%及1329%。

  总体而言,在纽约州自4月份以来,共有195153名亚裔申领失业金,相比2019年同期为3489,增幅接近5500%。而数据显示,纽约州总人口同期的失业率增幅为1500%。

  纽约州这些失业数据令人吃惊,因为就美国全国而言,亚裔一直属于失业率最低的族裔,在2019年4月的失业率仅为2.1%,比当时白人2.9%的失业率要低。但人口普查局的劳工统计显示,到2020年4月,亚裔的失业率飙升至14.3%,相比白人的失业率虽然上升至13.8%,但仍低于亚裔。

  亚裔在蒙受沉重经济打击的同时,也面对仇恨袭击与骚扰。纽约市人权委员会从2月至4月期间收到的反亚裔歧视投诉,与2019年同期相比大增92%。

  面对失业率及歧视事件不断增加,众多亚裔小企业东主担心他们能否捱过这场危机。

【编辑:徐文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