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希时报:希腊侨胞支援祖国回馈当地两不误

中希时报:希腊侨胞支援祖国回馈当地两不误

2020年03月3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希时报:希腊侨胞支援祖国回馈当地两不误
    希腊雅典华人区中国城。图片来源:《中希时报》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建设祖国你都在,万里驰援你最快。”疫情之下,这应该是大多数“打满全场”的海外侨胞最真实的写照。

  希腊侨胞当然也不例外。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希腊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新移民和留学生团体积极投身两国抗击疫情的战斗。在中国防控形势最为吃紧之际,他们慷慨捐赠、支援国内。面对希腊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他们又秉持守望相助的精神,四处奔走、多方采购,筹集医疗防护物资捐助和回馈当地。在2020这个“多事之春”,谱写了一段“万里互驰援,同心共战疫”的佳话篇章。

  希腊华侨华人历史与现状:

  发展历史较短,危机后创新重生

  希腊,地处欧洲东南角,西临爱奥尼亚海,东濒爱琴海,由3,000多座岛屿共同构成,全国人口约1100万,是连接欧亚非的战略要地。

  由于希腊语言比较难学,以及当地政府早前限制外国移民入境定居等原因,在历史上中国移民人数屈指可数,华人大规模移居希腊从上世纪末才开始。1998年到2004年,是中国移民的起步和创业立足阶段;2004年到2009年,是华商在希腊高速发展的时期;而2009年末至2018年,旅希华人则与希腊人民一道,经历了八年漫长债务危机。直至近两年,随着该国经济触底反弹、逐渐复苏,华侨华商才再次启动了“创新重生”模式。

  迄今,希腊华侨华人已经走过了二十年风雨历程。在最高峰时,旅希侨胞总数一度达到3万人左右。而目前,加上2014年希腊“购房移民”黄金签证政策颁布之后进入希腊的新移民,总数大约1-2万人。

  疫情上半场,希腊侨胞驰援祖国: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

  从1月下旬开始,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时时刻刻都在牵动着希腊华侨华人的心。他们虽身在异乡,但仍与祖国休戚与共。面对疫情,希腊侨胞立刻开展捐赠活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捐资捐物,为抗疫尽力,为同胞祈福。

  一封封为抗疫捐赠款物倡议书从不同的侨团、机构发起;一个个微信群、朋友圈的捐款接龙,不断刷屏着侨胞们的手机屏幕;在当地药店中,华人身影频繁进出采购;在华侨社团里,捐款登记、物资打包,人人忙的不亦乐乎;在当地华媒《中希时报》社,编辑们每日加班,为读者第一时间奉上最新资讯;从国内返回希腊的侨胞也纷纷主动居家隔离,不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

  希腊华二代踊跃捐款

  在雅典中文学校,2块、5块、10块……不断投入捐款箱内,华二代孩子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献出微薄爱心。有一位学生这样说道,“这是我的零花钱,只有5欧元,但我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多买几个口罩,让病毒不要再伤害他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腊侨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架起了爱的桥梁。

希腊华二代踊跃捐款。图片来源:《中希时报》
希腊华二代踊跃捐款。图片来源:《中希时报》

  疫情下半场,华商回馈“第二故乡”:

  数十万医疗物资打“飞的”支援希腊

  阳春3月,国内的新冠病毒疫情有所缓解,与此同时,海外很多国家却不容乐观。随着意大利疫情大规模暴发,欧洲邻国也不可避免的接连“中招”。当地时间2月26日,希腊出现了该国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除了令当地旅游和商业大受打击外,希腊华商店铺、中餐馆等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希腊各大侨团立即调配物资、同心互助、携手抗”疫”,数十万个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分次分批打“飞的”抵达希腊,向当地华侨华人、商区店铺、教会、餐馆、旅行社、留学生、中文学校等单位机构免费发放。这些无私的爱心行动,赢得希腊华社高度赞扬。

  更重要的是支援“第二故乡”希腊社会。当地时间3月19日,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捐助希腊政府防控物资仪式在中国驻希腊使馆举行。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向出席仪式的希腊卫生部长基基利亚斯转交了捐助清单。

  捐赠物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抗击疫情急需的物品。此次捐赠体现了在希腊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之际,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回馈当地社会、服务当地建设、助力中希关系发展的友好情意,也是两国友谊的真实写照。

  希腊“全民禁足”之下

  华侨华人“宅家”生活丰富多彩

  疫情之下,华人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希腊颁布“全民禁足令”之后,待在家、多洗手、勤消毒、囤物资、戴口罩更已成为大家的“标配”。

  3月中旬起,希腊所有学校和培训机构纷纷发布通知,宣布立即停课,以在线课程取代。留守希腊的华二代孩子们,普遍和家人待在一起,每天课程安排得都比较满,英文、希腊文、数学、科学、机器人、体育、音乐一个也没有少,其上课的频率已经超过了在学校时的速度。

  学校的课程还不算够,各色培训学校纷纷推出在线课程。希腊的中文学校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采取了停课措施。非常时期,雅典中文学校携手北京四中网校,利用互联网智慧教学平台,把中文课堂“搬回家”。

  在这段时间里,练习书法也成了近百名旅希侨胞的选择。他们组建了微信群,由书法老师在线指导,大家互相学习点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居家自行防护,由于有了更多空闲的时间,而且春天也来了,有些人开始利用起自家的花园种花种草,更有人开始种菜,一方面是打发时间,另一方面绿油油的植物也能给人生机勃勃的希望。(汪鹏)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