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旅法华侨华人在法国疫情紧急关头助法战疫

全球战疫:旅法华侨华人在法国疫情紧急关头助法战疫

2020年03月27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旅法华侨华人在法国疫情紧急关头助法战疫

  中新社巴黎3月27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告急,旅法侨界近期实实在在感受到严峻的疫情已经如影随形,成为日常生活中必须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目前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逼近30000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达1696例。众多旅法华侨华人所身处的大巴黎地区更是法国疫情最严重地区,确诊病例高达8762例,死亡病例483例。

  据记者了解,最近陆续有多名旅法华侨华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已有人染病不幸离世,在旅法侨界引发震动。80岁的侨学界知名人士、中国传媒大学欧洲校友会创会会长朱克嘉女士感染新冠病毒,于25日在巴黎去世。

  有知情人士透露,朱克嘉从发病到去世,前后大约只有两周时间,病情迅速恶化,抢救无效不治。目前还不清楚她如何被感染病毒。

  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和中国驻法大使馆教育处等单位26日分别发出唁电,对朱克嘉女士去世表示哀悼。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会的唁电中指出,在中国国内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朱克嘉发动欧洲校友会积极投身募捐,“为国内打赢抗疫战贡献良多”。

  在严峻疫情面前,为了帮助法国医疗系统缓解医护物资严重短缺,刚刚助力中国抗疫的旅法侨学界克服自身面临的严重困难,再次积极行动起来,支援法国抗疫。

  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大学6所高校的法国校友会组成的“上海高校法国校友会联合平台”近日在旅法华侨、中法友好人士中发起倡议,呼吁对法国防疫一线进行医疗物资捐赠,并获得了中国驻法使馆、上海侨联等多方支持。

  根据该平台26日发布的消息,华侨华人资金及物资捐献进展顺利,委托接收单位已收到13万元人民币善款,并陆续收到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医护物资。该平台还同时表示支持巴黎医院-法国医院基金会为法国医护人员搭建临时休息室。

  华中科技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龚笃晟表示,今天的欧洲,就像昨天的湖北,我们很清楚会经历什么,很清楚法国需要什么。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向他们身边的法国朋友,向药店、向家庭医生、向医院、向急救队提供抗疫物资。

  大巴黎地区的华商团体积极行动,为本地筹措医护物资。首批防护物资10万个口罩捐助给了巴黎大区议会。巴黎大区议会主席佩克莱斯亲自接收了这批口罩,向华商表达了诚挚谢意,高度评价他们雪中送炭的义举。

  法国里昂侨界也展开行动。在中国驻里昂总领馆的支持与协调下,法国中法家庭联合会等当地侨团及里昂学联向奥罗阿大区省政府及包括法国疫情重灾区米卢斯等地医院捐赠FFP2医用口罩。当地侨领表示有义务和责任同法国朋友们一起团结抗疫,战胜疫情。

  据记者观察,多数旅法华侨华人目前情绪仍比较稳定,依然保持基本正常的生活状态,在社交媒体分享他们在防疫管制措施中的生活经历。也有华侨华人希望中国能够派遣医疗专家来法国协助抗疫。

  法国总理菲利普27日警告接下来的日子法国疫情将继续恶化,大巴黎地区将面临更加严重的疫情冲击。旅法华侨华人即将面临更加艰巨的疫情考验。团结理性抗疫,支持法方战疫,依然是旅法华侨华人的普遍共识和共同心声。(完)

【编辑:刘立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