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留学生归国或留守,华媒提醒做好这几点

疫情下,留学生归国或留守,华媒提醒做好这几点

2020年03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华闻派”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蔓延,很多中国家长也开始担忧在英国读书的孩子。

  一位家长表示,“英国低龄留学生日常依靠寄宿学校和监护人(或者商业监护公司)照顾,学期中住在学校宿舍,假期一般是回国或者住在监护人家或者寄宿家庭。而寄宿家庭需要提前预定,并且大部分是英国退休老年人经营维持,他们本身也是易感人群,”一部分小留学生因为无人照顾,需要回国。

  Tina在英国莱顿的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工作,她告诉记者,一些家长担忧孩子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希望孩子可以回国。

  但Tina认为,孩子回国除了要承担长途旅行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外,还有可能承受学业中断的风险。Tina表示,一些学生没有和学校请假就回国,而英国相关政策规定,对于离境60天的学生,学生所在学校会上报内政部,内政部有可能取消孩子的学生签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英国内政部是否会发布相关的签证新政目前还是未知数。

  也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心态比较稳定。在格拉斯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Rita说,“我父母知道我不回国,都太紧张了,每天都和我叨叨。”

  她笑着说,自己一个人住,“现在每天基本都在家,就更安全。前年英国暴发大流感,我妈妈也是很担心,但我其实在这边的生活还是照常进行,没太大影响。”

  Rita已经加入了四个格拉斯哥留学生组成的留守互助群,每个群都有500人,大家都互相打气,并且也愿意互帮互助。

  当地华媒提醒在英留学生,如果决定留在英国,应该做好以下准备:

  一、关注了解英国最新的防疫政策。

  针对70岁以下的健康人,英国采取的策略是保持“社交疏离”(Social distancing),其中包括:避免与有类似新冠症状的人接触;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免高峰时间出行;尽可能在家工作;避免大型聚会、避免在较小的公共场所聚会,如去酒吧、电影院、饭店、剧院、酒吧和俱乐部等。

  二、如果有一个家庭成员有连续咳嗽或者发烧的症状,所有家庭成员自我隔离14天。这一点可以延伸到留学生的范围,如果宿舍里有人有这样的症状,也请自我隔离14天。

  三、准备足够的日常生活用品、勤洗手、保持充足的睡眠、吃得营养健康并且进行适量的运动。只有身体的抵抗力上去了,才能抵御病毒的进攻。

  华媒同时呼吁,如果留学生想要回国,需要做好这几点:

  一、请确保自己没有感冒、流感或疑似新冠症状(例如发烧、咳嗽等)。在自己已知范围内,你自己和你身边的人没有接触过新冠感染者,没有去过疫区。

  二、如果留学生决定要回国,但学校还没放假或还没转成网上授课的,需要你(如果你是未成年人,需由你的家长或监护人)以邮件形式向学校请假,陈述回国理由。相信在疫情期间,学校会有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至于留学生回国之后的学费、住宿费、签证如何处理,都需要在出行前和学校反复进行确认。

  三、在中国国内也要随时关注英国疫情发展,以及学校对于疫情采取的相关措施,无论你是否要继续完成你在英国的学业,都要及时与学校进行沟通。否则很可能会出现学生签证被吊销等情况。

  四、如果想在中国国内通过网上授课继续学业的,不同学校会使用不同的网上授课工具(有的使用谷歌,也有使用SIMS)进行授课,请先下载安装在自己电脑上,并进行试用,确认没有问题之后再离开。如果需要技术支持,也可先在网上进行查询,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五、在回国路上,请尽量做到:始终坚持佩戴口罩,并固定好鼻夹;随身携带一支笔,入境需要填写各种表格。

  六、在出行前,需要做到:查看自己所在地区对于入境人员的相关政策;让家人提前和社区或居委会联系,有些地区需要用居家隔离卡换取社区出入证。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