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就近就地渠道

甘肃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就近就地渠道

2021年10月13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就近就地渠道
    5月初,甘肃定西534名务工者和大中专毕业生乘坐免费高铁专列直达青岛返岗务工。(资料图) 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10月13日电 (张婧)记者13日从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以来,甘肃积极构建就业帮扶体系,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以及脱贫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应转尽转、稳定就业。

  甘肃通过采取“嵌入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建立“培训机构+劳务中介+就业企业”的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促进脱贫劳动力高质量就业,还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脱贫家庭子女、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创业培训,提升脱贫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据悉,甘肃与16个劳务输入大省建立了对接机制。其中,与山东、天津、江苏等省份签署“一对一”合作协议,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和“春风行动”,帮助64万农民工稳岗就业。

  同时,该省为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通过新产业新业态拉动、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截至今年8月底,甘肃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4.3万人,创劳务收入1000.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0.2%和10.5%。

  在此基础上,甘肃加强了劳务品牌培训,致力打造“兰州拉面师”“陇原妹”“陇原巧手”等劳务品牌“升级版”,以品牌促输转、稳岗位、占市场。

  据甘肃省人社厅介绍,该省还按照“总量控制、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原则,科学合理设定与工资报酬相匹配的工作量,确保事有人干、人有事干。对退出岗位加强补聘工作,优先安置脱贫群众,帮助弱劳力就地就近就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