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下黄河青海清”:黄河发源地青海绘千里生态长卷

“天下黄河青海清”:黄河发源地青海绘千里生态长卷

2021年06月2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贵德6月24日电 题:“天下黄河青海清”:黄河发源地青海绘千里生态长卷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尹宁

  提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人们脑海中浮现的画面常常是滚滚黄流,奔腾不息。若溯流而上,来到黄河发源地青海高原,会看到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黄河清澈见底、碧波荡漾,多年生态保护,绘就了黄河青海段一幅多彩的千里生态长卷。

  擦亮“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金字招牌

  在拥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美誉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一大片水草丰茂、鱼跃鸟翔的湿地公园吸引了不少游客。

  贵德县河湖长制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樊海生日前介绍,这一片湿地公园原本是一处旅游度假村,当时未重视环境保护,久而久之这里成了死水塘,“满地是污泥,味道很大。”

  为了擦亮“天下黄河贵德清”的金字招牌,当地引流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创新打造多层过滤水生态修复项目,水清了,林绿了,白天鹅等鸟类也在此安家落户,贵德县黄河风情线又恢复了“水-草-鱼-鸟-人”的共生。

  樊海生说,“大家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环境不好,大家怎么会去那里。如今,贵德县的整个黄河大堤都成为风景线。”如今,“天下黄河青海清”成为更多人的共识。

  创新“牧光互补”的绿色收获

  从贵德县迎流而上,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一片叫“塔拉滩”的地方,中国多个能源巨头在此建设的光伏电站犹如蓝色海洋。

  “塔拉”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中意为“草原”,但后来沙化严重,失去了原有之义。

  而光伏电站的建设,一份“牧光互补”的计划让当地生态修复有了意外收获。按照这份计划,发电企业定期清洗光伏电池组件流下来的水,能够滋养地表植被,而植被丰富起来后,又能形成天然的牧场资源,实现良好生态循环。

  “按照我们的经验,三年时间,光伏电站的植被就会很茂盛,”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平价光伏项目部主任陈涛说,“我们2500亩场地,可以养200只‘光伏羊’,实现‘牧光互补’。”

  海南州是青海省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输电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电源”所在地。

  大唐青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在海南州兴海县推进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规划,建成兴海—共和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项目群。

  推介多姿多彩的文旅资源

  从贵德县溯流而下,黄河千百年来滋养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所在地和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

  6月18日、21日,黄南州先后在天津、上海举办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线上、线下推介黄南州多彩资源。被当地人称道的七必看(看骑马点火枪、黄南藏戏等)、八必买(买唐卡、冬虫夏草等)、九必吃(吃雪多牦牛肉、血肠等)、十必去(去黄河坎布拉、郭麻日古堡等)受到热情关注。

  “以前,不到青海旅游,很多人都不了解我们藏乡的‘非遗’产品。”黄南州尖扎县文化馆馆长扎西才旦说,该县参与推介的一些“非遗”产品被一扫而光,“希望有更多推介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西北的‘非遗’产品。”

  黄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俊说,今年,当地策划了黄河廊道民俗风情之旅、热贡藏乡六月会探秘游、石书奇观浪漫结缘之旅、蒙旗游牧文化体验游四大旅游产品,希望实现旅游业全域、全季、全时的均衡发展。(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