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0年前的一桩贪腐案,昭示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

70年前的一桩贪腐案,昭示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

2021年06月24日 10: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70年前的一桩贪腐案,昭示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70年前的一桩贪腐案,昭示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

  1951年11月30日,一封来自华北局的特急电报,被呈送到毛泽东的办公桌上。它让一桩数额巨大的贪腐案浮出水面:

  “现任地委书记兼专员张子善和前任地委书记刘青山,先后动用全专区地方粮折款二十五亿元,宝坻县救济粮四亿元、干部家属补助粮一亿四千万元”……

  电文中提到的刘青山、张子善,都是有着二十年左右党龄的老革命,在战争年代进行过英勇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昔日的功绩成了他们肆意妄为的“资本”。经查,从1950年到1951年,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专员张子善二人利用职权,贪污总金额高达171亿余元(旧币)。

  新中国刚刚成立两年,国民经济尚处于困难的恢复期。在党内出现如此巨贪,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警醒。这桩贪腐案的处理,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昭示着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永远在路上》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王昱

  本集编导丨赵叶子

  摄影组丨李建明 韩兆景 柴铭杭 梁丰 王晨晖 邢广建 曹志平 曹世博

  剪辑丨朱晓璞

  视觉组丨高凌潇 王越 郭培 夏筱军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王帅天

  统筹组丨杨波 阎洁 王羽琪

  制片组丨遇剑 赵中夏 刘永 李自有 刘禹

  资料组丨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刘霄 李由 韩雪乔 潘腾 张伟浩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