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曾连续12年亏损的共和国“种子队”打出更好成绩!

曾连续12年亏损的共和国“种子队”打出更好成绩!

2021年03月02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共和国“种子队” 打出更好成绩(党的创新理论实践典型案例)

  入夜,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油化厂中心控制室仍灯火通明,一派忙碌景象……

  辽阳石化公司是上世纪70年代国家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是一家千万吨级的大型炼油基地。由于产能过剩,辽阳石化曾经连续12年亏损,通过调结构、抓创新,2017年一举扭亏为盈。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阳石化,并亲切地对在场的干部员工说道,“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砥砺前行,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打出更好的成绩!”

  两年多来,辽阳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当好“种子队”的目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2020年原油加工量、商品总量、上缴税费比2018年分别增长13.8%、12.2%、32.5%。

  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月18日早8点,辽阳石化动力厂职工韩玖成结束了一夜的原料装卸工作……去年,他主动申请从机关岗位调任一线生产车间。“我是工人出身,回到车间感觉很熟悉。”韩玖成说,“公司鼓励到一线,如今每月多挣700多元岗位工资,一年下来倒班补贴也有1万多元。”

  辽阳石化建厂近半个世纪,机构偏多、员工总量偏大,业务和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企业推进扁平化、专业化管理,改善领导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选拔“80后”中层干部。

  “总书记视察辽阳石化时强调,国有企业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决心。”辽阳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雪峰说。

  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在辽阳石化,奖金向效益好、责任大、技术含量高的生产一线和岗位倾斜,形成了稳定一线、人员由二、三线向一线流动的正导向。

  辽阳石化还持续“瘦身健体”:剥离辅业和劣质资产,关停退出低端低效业务;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面完成“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等业务分离移交;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退休人员社会化改革,实现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自主研发,推进提质增效

  过完春节假期,辽阳石化聚酯厂副厂长陈颖又忙了起来……去年8月,抗菌型聚酯产品从辽阳石化研究院实验室技术转化到生产线上,进入批量生产和市场开拓阶段。“我们的产品通过原位聚合把抗菌材料做到塑料颗粒中,制成的织物在多次洗涤之后仍能保持抗菌性能。”陈颖说。

  近年来,聚酯厂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频频亮相,PETG共聚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太阳能背板膜专用料赢得市场,效益达到普通纤维产品的10倍以上。

  辽阳石化推进由炼油“燃料型”向化工“材料型”转变,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形成规模效益。

  陈颖当副厂长前,一直在研究院工作。“公司调我到生产一线,既是为了让实验室的成果尽快转化,也是让研发更贴近市场。”陈颖说。

  产、销、研、用相结合,辽阳石化不断推进科技成果向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化。2020年,辽阳石化围绕“六创效一保障”制定并实施99项146条提质增效措施,全年实现提质增效7.3亿元。

  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

  2020年4月16日清晨,当熔喷模头喷吐出雪白的丝状纤维,作为口罩核心材料的熔喷无纺布源源不断下线打包,连续奋战38天的辽阳石化聚酯厂熔喷无纺布车间沸腾了……

  建设熔喷布生产线任务下达后,聚酯厂熔喷无纺布车间原主任单忠军主动请缨:“作为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单忠军和团队“多线并跑”,边设计、边采购、边施工,土建和安装交叉工序,单忠军吃住都在现场。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辽阳石化连续用两个38天抢建4条熔喷布生产线;在市场急需熔喷布的时刻,平价向市场供应500吨精品熔喷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辽阳石化牢牢抓住国有企业的这一“根”和“魂”。“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白雪峰说。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挑战,辽阳石化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活跃在提质增效攻坚一线,带动广大员工在各项工作中奋勇争先,24项优化方案、511个“金点子”创造效益2.8亿元。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