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台阶!超六成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人大网院线上学习

新台阶!超六成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人大网院线上学习

2021年03月02日 04:51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超六成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人大网院线上学习

  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培训实现跨越式发展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既定的举办代表学习班的计划。原定去年4月份举办的首期学习班,不得不延后。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国人大及时作出调整,通过大力推动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平台建设、适时举办线下学习班等方式,扎实开展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的学习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人大去年开展的代表学习工作中,有一个从无到有的创新——上线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以下简称人大网院)。

  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主任田晓弘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人大网院的上线,标志着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培训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一举措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挑战,更开辟了代表学习的新路子,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用“小规模线下+线上”形式培训

  去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人大采取“小规模线下+线上”形式举办了两期线下代表学习班。相关课程在人大网院上线,供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自主学习。

  2020年9月14日至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6期代表学习班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这是去年全国人大举办的首期线下代表学习班,战“疫”之年,本期学习班将学习专题确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15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线下集中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本期学习班特别邀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结合抗击疫情实践作了特别报告。张伯礼结合自身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经历所作的报告,让台下的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多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以身作则,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去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7期代表学习班在京举行。此次学习班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来自30个选举单位的195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4天的线下集中学习和讨论。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了让代表们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本期学习班在课程设置上作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培训从无到有

  推动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培训从无到有,是去年全国人大在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上的一大创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许多代表提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网络学习培训的建议。2020年6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修改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强调,推动线上学习培训与线下学习培训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开展全国人大代表远程网络学习培训。

  为落实工作计划和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制定《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意见建议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建立全国人大网络学习平台。

  去年7月1日,人大网院上线运行。常委会办公厅开始“云上办学”,先期采用录播、直播等方式,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美丽中国建设”举办3期网络视频学习班。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常委会办公厅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办学,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两期线下代表学习班课程在人大网院上线,供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自主学习。

  为进一步突出人大特色,人大网院陆续开设了“常委会专题讲座”“人大历史”“代表履职基础知识、应用知识”“代表风采”等专栏。此外,全国人大财经委联合常委会预算工委以直播方式举办3期学习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

  线上课程总点播次数达78万余次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震生参加了第17期代表学习班,平时也会在线上进行学习,他在对比后认为,线上的学习氛围丝毫不输线下,效果同样显著。

  “代表们在留言区提出的共性问题,都能得到主讲人的回应,与线下学习时课堂问答的效果一样。而且,线上学习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经常复习,有助于巩固所学知识,更好提升履职能力。”杨震生说。

  在开展网络学习培训过程中,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积极反馈学习体会和收获。

  “他们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开展网络学习培训,体现了创新发展的工作作风。人大网院视频课程丰富、权威、有特色,学习方式高效、便捷、易操作。”田晓弘说。

  “云上办学”的开展,推动培训规模有了大的飞跃。截至2021年1月底,人大网院线上课程总点播次数达78万余次,直播课程参学终端近12万。参加人大网院线上学习的全国人大代表1951人,占全国人大代表总数的66%,参加人大网院线上学习的地方人大负责同志2869人,达到地方人大负责同志用户总数的88.37%。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