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飞行故障完成归零

中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双曲线一号”飞行故障完成归零

2021年03月01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郭超凯)记者3月1日从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获悉,该公司此前发射失利的双曲线一号遥二运载火箭飞行故障近日已完成归零。

  “归零”是航天人独创的词汇,字面理解是一切从零开始,具体内容则是从头查找问题,在每个环节中举一反三,以消除所有的隐患。

  2021年2月1日,双曲线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飞行过程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败。故障发生后,星际荣耀第一时间组建了故障调查委员会和故障审查委员会,并邀请相关专家、第三方机构协助调查。

  经过28天的调查分析,目前已完成问题定位分析、故障仿真复现、试验验证考核和改进措施完善实施等工作,并于2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双曲线一号遥二运载火箭飞行故障归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并通过归零审查结论,实现了归零闭环。

  双曲线一号遥二火箭飞行故障定位于理应脱落的一块保温泡沫在脱落后掉在了Ⅳ(四号)栅格舵上,在空气动压作用下引起Ⅳ栅格舵舵机堵转,泡沫在后续飞行过程中又从Ⅳ栅格舵被再次吹落,Ⅳ栅格舵恢复控制系统跟踪指令后,舵偏角在短时间内完成超过30度偏转,引起箭体姿态突变,进而导致飞行试验失败。

  据悉,双曲线一号运载火箭是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民营商业运载火箭。2019年7月25日,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成功入轨“零的突破”。(完)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