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法实施“14条”促成渝唱好“双城记”

最高法实施“14条”促成渝唱好“双城记”

2021年03月0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最高人民法院3月1日发布实施一份司法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共14条,重点内容包括全方位加强审判工作、建立健全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和加强司法工作机制创新。

  据统计,2020年,成渝两地法院开展跨域立案、代为送达、异地取证等224次,互为办理委托执行案件10951件。

  《意见》中的一些提法颇受关注,比如“加强对毒品犯罪、电信诈骗等两地多发案件的审理”“助力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又如“推动建立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探索设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法院”,再如“助力重庆、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助力国际性商事仲裁、调解、认证、鉴定权威机构建设”等。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说,《意见》是人民法院唱好区域司法协作“双城记”的路线图。将在诉讼服务、执行联动、网上诉讼三个方面实现双城间异地通办,推动实现“司法公共服务同城效应”。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说,将以协作机制为牵引,以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为抓手,以审判体系共建为支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